海富通范庭芳:流动性担忧影响市场情绪,看好一季报行情

  1月28日A股单边下行,Wind行业指数多数飘绿。据wind数据,上证指数收盘跌1.91%报3505.18点,盘中失守3500点;深证成指跌3.25%,创业板指跌3.63%,创4个月最大跌幅;两市成交额共计9155.8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不足万亿规模。

  近期A股“震幅”加大。对此,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指出,市场调整主要是对流动性的担忧。“这两天回购利率上升特别快,一方面是由于节前效应,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收紧的担忧,进而带来风险偏好下降。”范庭芳说。

  但范庭芳认为,投资者对2021年市场行情无需过分悲观,如果紧紧围绕盈利因子、坚守“消费+科技”的投资主线,投资于那些基本面与估值相匹配、未来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个股,全年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现在需要警惕那些估值扩张过快、业绩增速与估值无法匹配的个股。”范庭芳说。在他看来,过去两年全球流动性都处于非常宽松的状态,市场对估值容忍度较高,部分板块、部分个股存在估值扩张超过业绩扩张的情况。而站在当下时点看,全球流动性短期虽然不太可能大幅收紧、但也很难再继续大幅扩张,因此那些估值扩张过快的个股可能会率先承压。

  对于近期市场讨论颇多的“抱团”话题,范庭芳坦言,如果“抱团”是指机构投资者对某些板块或优质个股的偏爱,那么全球资本市场都存在“抱团”,未来A股依然会存在“机构抱团”,重点在于“抱团”的方向和个股可能会变化。“从本质上来说,机构投资者还是从基本面出发做投资,审美不会改变,所以可能会切换方向,但不会消失。”范庭芳说。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市场仍然存在“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压力,但范庭芳对未来市场仍然较为看好,尤其是接下来一季报行情。“一方面是去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全球很多产能向国内转移,那些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的国内企业受益非常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强调2021年应该更关注盈利因子。”范庭芳说。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抱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