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杨霞辉:论春节异地不返乡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进入冬季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反复,不少地方零星散发。近期国家卫建委发布返乡规定,三类人需要出示7天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的中高风险地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同时国务院发文鼓励全国人员春节异地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以免造成疫情失控。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较2019年的正常水平有43%的降幅。那么异地不返乡政策对我们国家一季度经济有哪些影响呢?本文试图就此事讨论一二。

  首先来看对消费的影响。第一,由于我国经济不均衡,经济发达省份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春节人口会出现大幅流动,异地不返乡政策将会明显影响人流量,对交通运输、旅游、住宿等造成比较直接的冲击。第二,不少礼品、酒类是聚餐时才会使用,并且一季度是消费旺季,政策或将对该类消费造成负面影响。第三,大量务工人员留在城市,会对农村市场的低端食品业造成负面影响。总体来看,异地不返乡政策主要是影响交通、旅游、聚众带来的场景消费。

  但异地不返乡政策只是把消费场景留在城市中,提升了城市消费,具体来看分两方面。一是,城市的商超、中端和大众餐饮有望持续受益,尤其是中低风险的南方城市。二是在线教育、娱乐、线下影院消费或将迎来很好的机会。但就算消费场景从乡镇转移到城市,随着人流减少影响了交通运输、旅游等需求,同时聚众减少,对餐饮大概率还是会有负面影响。所以综合来看异地不返乡政策对于消费总体影响相对偏负面。

  再次从生产角度来看,异地不返乡政策对一季度工业生产或将有正面影响,从业人员尤其是制造产业人员留在当地,增加了工作时间,生产产出同比也大概率将大幅增加。从业人员春节期间节省了交通成本和增加了劳动收入,这些基本都将会转化为一季度的当地消费。所以异地不返乡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GDP的影响有正有负,总体影响偏负面但非常有限,因此,仍维持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大幅增长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春节不返乡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