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知识点合集(三):什么是溢价率?什么是折价率?

  1.短端利率和长端利率:收益曲线中,1年期以下的为短端利率,5年以上为长端利率,中间的是中端利率。这个期限是针对债券的期限而言。

  2.股权风险溢价ERP:是指市场投资组合或具有市场平均风险的股票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

  3.溢价率:就是在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需要变动多少百分比才可让权证投资者在到期日实现打和。溢价率是度量权证风险高低的其中一个数据,溢价率愈高,打和愈不容易。

  计算方法:认购权证溢价率=[(行权价+认购权证价格/行权比例)/标的证券价格-1]×100%

  简单而言,投资者可以将溢价率视为投资成本之一。举例来说,某认购权证的行权价100元,正股现价95元,权证现价1元,行权比例1:1。按此计算,该认购证的溢价率是6.3%,换言之,若投资者以现价买入认购证并持有至到期,相关正股必须上升至少6.3%至大约101元以上,该投资者才可以保本。

  【(100+1/1)/95-1】*100%=6.3%

  4.折价率: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根据此公式,折价率大于0(即净值大于市价)时为折价,折价率小于0(即净值小于市价)时为溢价。除了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折价率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例如某封闭式基金市价0.8元,净值是1.20元,我们就说它的折价率是(1.20-0.8)/1.20=33.33%。

关键词阅读:溢价率 折价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