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年底结束!华宝证券杨宇:市场主体脱离舒适区,低风险高收益将修正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拉开了资产管理机构全面转型的序幕。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也使得今年成为决战转型的关键之年。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总经理杨宇日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财富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大变局。过去很多金融产品看似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将逐步得到修正,这也将倒逼财富管理机构改变过往迎合客户不合理需求的习惯,转而加强对客户的风险收益教育。

  金融安全被高度重视

  2020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职能的法律地位将明确,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协同统一的格局将逐步形成。近期各种监管法案、监管意见的提出都显示了国家对于健全金融法治顶层设计、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支持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决心。

  杨宇说,过去若干年来,财富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很多主体曾经长期处在舒适区中,业务和产品往往存在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情况,风险偏好与资产供给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包括部分客户在内各类主体都能获得一些超越风险的收益,但是相关金融产品与服务却使金融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

  “这也是监管层一直着重防范的。新监管框架的完善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任何使得金融系统性风险增加的微观主体和行为都会受到严格限制。金融系统不再承担微观主体所造成的、可能存在的风险。”杨宇说。

  以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为例,即使微观上合规瑕疵有所改善,但如果宏观上整体游离于监管框架之外,可能增加系统潜在风险,也开始受到严格限制。再比如,证券行业的一些杠杆类业务,微观上合规问题也在显著改善,但是总量上仍然被监管持续关注。

  杨宇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是目前监管大方向中的主要环节之一,过去几年取得了较大成果。未来财富管理领域、金融基础设施领域等也会全面协同监管,避免风险隐患在不同领域流窜。到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过去不科学的风险收益特征会得到逐步修正。随着风险更多地暴露出来,资产的价值能够得到科学的评估,风险与收益的匹配会逐步对称化、市场化,资金配置模式也会更加合理化。

  今年是财富管理转型决战年

  回顾过往,杨宇认为,风险与收益的错配也部分来源于一些金融机构的技术手段,比如对于估值技术的过度使用,以及产品互接资产等等;阶段性掩盖和粉饰风险,同时迎合客户对于低风险高收益的不合理追求。

  “过去,资管产品使用期限错配等方式实现刚兑,将风险和收益进行了不合理的分离。在资管新规下,刚兑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拆掉了资金池,减少期限错配。然而,部分资管产品仍然期待能长期保持看似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来迎合客户。”杨宇说。

  杨宇称,“行业内宣传产品时,存在过于强调代替传统银行理财的声音,也就是在短期限、低风险的表象下,能够提供类似或者更高的收益,这就是为了迎合客户。另外,过去两年多的牛市,让部分投资者对于净值型产品的持续赚钱效应也有过高的期待。如果今年市场的风险暴露和波动加剧,被过于迎合的部分客户需求很难维持。”

  杨宇预计,净值型产品更大波动出现之后,过于迎合客户的销售套路可能开始出现困难;参与市场的主体应该去拥抱格局的变化。机构应该适当教育引导客户而非迎和客户,让客户意识到高收益必须承担高风险的代价。只有全行业能够更加科学理性地判断风险收益,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才能够进一步发展。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抵御诱惑,在战略层面上慎重产品的设计,并且也要引导投资者去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杨宇说。

  杨宇说,在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力下,2021年可以被称为财富管理转型的决战之年。想要在行业内长久健康发展,财富管理机构就要做到真正的服务客户,进行真正的资产配置,匹配投资者的偏好和投资性格,更新团队的知识体系和能力,适应行业的新变革,而不是简单以销售金融产品为首要目的。

  金融生态研究重要性凸显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11月2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金融+互联网”领域迎来了一轮供给侧改革。

  去年12月份,在监管吹风之后,互联网存款产品也陆续下架。

  杨宇认为,这场供给侧改革会使各类金融机构甚至是互联网巨头转向以标准化、净值化,甚至是转到以权益产品为主要载体的红海中去。杨宇发现,已经有很多信托公司开始研究做基金FOF,而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加大力度投入公募基金等标准化产品的服务。

  当各类机构都开始提升标准化、净值化产品的比重,研究机构也随之迎来了业绩窗口期。“包括银行理财子、保险、信托等客户关于标准化产品的研究和服务需求都在2020年出现了倍增。”杨宇说。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从2012年开始持续专注于金融产品的研究,在卖方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特色道路。近年来,伴随着行业大环境和需求发生变化,华宝证券将目光从金融产品研究进一步延伸向整体金融生态的研究。

  “只有研究生态圈内不同主体的行为以及相互作用,才能够更好的认知某个产业整体的发展情况,提供合理的建议和有价值的服务。”杨宇说。

关键词阅读:资管新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