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4天新成立34只基金首募近770亿元,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进入实操阶段

  一、交易提示

  1.21家公募砸重金干这件大事,蔡向阳、袁航、丘栋荣都来了,释放什么信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021年以来共有21家公募机构(包括基金公司、券商、券商资管)累计进行了33次(只)基金自购,总规模达3.33亿元。这一规模与2020年同期时疫情暴发背景下公募踊跃自购的额度(3.71亿元)基本持平,明显高出2019年同期的自购规模2.5亿元。在自购基金的种类上,2021年以来自购主力军是权益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3.33亿元的自购规模中有1.1亿元为股票型基金,1.73亿元为混合型基金,两类基金自购规模合及2.83亿元,占比高达84.98%;往年充当自购主力军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自购规模只有5000万元。从具体公司行为来看,2021年以来自购次数最多的公司是天弘基金,一共实施了8次自购,而申购金额最大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出资7000万元申购了旗下基金工银聚利18个月定开混合A。分析指出,基金自购大多是为了彰显投资信心,大规模的自购多发生在市场行情高涨或单边暴跌时。但不可把自购行为当成绝对的投资决策参考。相比之下,头部基金公司的投研策略,其参考借鉴意义更为明显。在当前背景下,要特别注重公募对“抱团”和“流动性”这两大关键因素的预判。

  2. 4天新成立34只基金首募近770亿元,17只提前“收官”

  据公开数据统计,2月份第一周内已诞生34只新基金,新成立基金首募规模已达到767.21亿元。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广发盛兴基金、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一年持有基金、南方匠心优选基金、易方达悦盈一年持有基金的首发规模也纷纷突破40亿元,分别达到70.68亿元、59.33亿元、58.8亿元、40.43亿元。4天时间里,公募基金新发市场有17只新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包括李巍掌舵的广发聚鸿六个月持有混合基金、杨锐文掌舵的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期混合、顾耀强掌舵的汇添富价值成长均衡等。在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下,这些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原本的募集规模上限就较高,分别达到12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此外,还有招商稳兴混合型基金、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混合、招商盛洋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等新发基金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3. 龙头8天跌了1000块!最惨半年暴跌70%、破发数量两个月激增超10倍,可转债市场发生了啥?

  行情数据显示,表征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的中证转债指数今天下跌1.40%,报356.28点,该指数最近9个交易日中,仅有1个交易日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中证转债指数今天已跌破年线,这是该指数时隔8个月,首次跌破年线。当前两市最“贵”的明星可转债——英科转债就一改以往的连续上涨势头。行情数据显示,2021年1月25日,英科转债盘中一度达到3618.188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在此后,英科转债整体连续下跌,至今天盘中一度跌至2602.328元,短短8个交易日的时间最多跌去1000元,跌幅接近30%。特发转债年内跌幅高达45.06%,暂为最大。特发转债一度遭到市场爆炒,2020年8月一度冲至448元高位,如今的收盘价与当时比起来,短短半年时间下跌超过70%。

  4. 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进入实操阶段 专家预计首单将于2月下旬明朗

  获悉,为确保QFII、RQFII交易业务顺利实施,全国股转公司日前联合多方共同搭建通关测试环境,供市场参与者进行通关测试,目前,本次通关测试已顺利结束。这也意味着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进入实操阶段。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看来,通关测试结束后,相关机构还需根据通关测试结果做好技术系统恢复和验证工作,若整体进展顺利,预计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的首单交易今年2月下旬或3月份落地。华财首席行业分析师、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谢彩表示,允许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有两方面利好。一方面,可为新三板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满足新三板挂牌企业境外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为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国内优质新三板企业打开通道,分享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背景下的新三板企业成长红利。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2月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早报 QFII RQFII 可转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