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范庭芳:2021年重点关注现金流强、盈利状况好的公司

  据wind数据,截至2月5日,上证指数收于3496.33点,本周上涨0.38%;深证成指收于15007.30点,本周上涨1.25%;沪深300指数收于5483.41点,本周上涨2.46%;中小板指收于10052.68点,本周下跌0.6%;创业板指收于3193.71点,本周上涨2.07%。

  本周市场较为震荡,各热门板块涨跌互现。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指出,近期化工、新能源车、白酒等板块震幅较大,其实反映了市场活跃度在边际变差,审美偏向防御,一些前期活跃板块开始面临调整压力,相比于1月份,市场整体情绪偏弱。

  “过去几年A股处于流动性极度宽松下的结构性牛市,而随着行情演绎到现在,结构性特征也在趋于极致,战线不断收缩。往前看,随着疫情逐步趋向缓和、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2021年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概率较大。而国内上游产业已经开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通胀苗头,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在不断升温。”范庭芳说。

  在这一前提下,范庭芳坦言,2021年A股投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他表示,未来需要更重视盈利确定性,赚业绩增长的钱。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情况下,着重考察相关板块的现金流。一些公司,如果账期特别长、盈利模式也不是特别好,那么在相对偏紧的货币环境下,基本面是会受到更大影响,叠加估值的收缩就会更加厉害。

  当然虽然投资难度加大,但范庭芳对全年的收益率也并不悲观,只是赚钱难度加大,对选股的要求会高很多。在具体的方向上,范庭芳表示,依然会继续关注“科技+消费”这两大领域。

  科技领域重点关注新能源、半导体、云计算、精密制造、个别偏消费电子的细分行业,看好这些领域中现金流稳健、商业模式比较好、议价能力比较强的公司。从未来五年、十年看,这些行业内有些公司的发展前景都是非常美好的,只是可能会阶段性高估或者低估,而从长线视角看它们的估值中枢其实是一直往上走的。

  消费领域依然是坚持消费升级的大方向。除了传统消费的升级外,一些新型消费也值得关注,如奢侈品消费、医药消费等等,而且这些行业现金流也比较优质。近期一些偏九零后、零零后年轻人的消费模式,范庭芳表示也应该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盈利 海富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