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新基金募集规模破7000亿元,春节后首周18只基金密集发行,QDII基金去年收益刷新纪录

  一、交易提示

  1.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1月减持茅台

  继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之后,另一重磅基金近期也减持了茅台。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规模达170亿美元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基金(UBS (Lux) Equity Fund China Opportunity Fund)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减少3.66%。2021年1月,该基金增持了好未来、阿里巴巴(ADR和H股),减持了贵州茅台、网易、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H股)。

  2. 买入拼多多、清仓阿里!?高瓴、景林"神同步"

  北京时间2月13日,国内知名私募高瓴资本、景林资产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末的美股持仓情况。引人关注的是,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拼多多同时成为高瓴资本、景林资产的第一大重仓股,阿里巴巴则被上述机构不约而同的减持。当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也披露了持仓情况,拼多多也获增持,新进桥水前十大持仓。还增持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值得注意的是,桥水基金四季度清仓74只股票,其中卖出特斯拉3.565万股。

  3. 年内新基金募集规模破7000亿元,春节后首周18只基金密集发行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与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截至2月17日已成立215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7075.11亿元,新成立基金数量同比下滑26.37%,募集规模同比增长37.08%。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快速突破7000亿元的最大推动力是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目前混合型基金从数量和募集规模上均占比最多,年内共成立134只混合型基金,募资资金5542.06亿元。股票型基金56只,募集资金900.26亿元,位列第二。债券型基金23只,募集资金546.1亿元,另有2只QDII基金在近日成立,募集资金合计86.7亿元。货币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其他类型基金暂未有新基金成立。

  4. QDII基金去年收益刷新纪录

  据统计,近10年来的QDII冠军基金业绩发现,去年的QDII业绩冠军是广发基金余昊管理的广发全球精选美元基金,当年回报达到了113.3%,超越了历年同类冠军基金业绩。翻看这只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广发全球精选美元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思摩尔国际,是一家在港股上市的电子烟龙头公司;第二大持仓为新能源公司福莱特玻璃,第三则是去年四季度股价涨了138.71%的拼多多。除此之外,汇添富全球消费美元基金、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钞、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和南方香港成长去年的收益都出现了翻倍,这一成绩放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都是非常不错的,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整体来看,收益排名靠前的QDII基金多投资美股、港股市场,前十大重仓股聚焦医药、消费、科技及互联网等板块。而出现亏损的则大多数都是原油主题基金及主要配置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基金,跌幅最大的甚至达到57.49%。虽然去年年底油气类QDII也迎来了一波行情,业绩有所上涨,但从全年来看未能挽回损失,也拖累了QDII基金的整体业绩。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近一周基金净值一览(截止2月1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