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公募比拼“含港率”:多只基金砸重金 南下资金也捧红了小票

摘要
在今年春节的热闹氛围下,基金投资也成为春节期间的重要谈资。

  在今年春节的热闹氛围下,基金投资也成为春节期间的重要谈资。

  进入2021年以来,最热的市场板块并非A股而是港股。回顾节前,自1月1日至2月10日,A股三大股指分别大涨5.24%、10.31%和15.09%,港股市场的恒生指数也在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同期强势上涨10.31%。

  2021年牛年春节开市,港股市场收获“返工”大礼包。2月16日,恒指大涨1.9%,成交近2200亿港元,2月17日,恒指续涨1.1%。虽然今日恒指终场以跌势报收,但早盘还是一度再创反弹以来高点。

  回顾2020年,既是港股通南下资金的大年,也是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大年。2021年初以来,公募基金更是可能成为推动港股通南下资金的主力。进一步从投资偏好上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相比港股通南向资金整体,公募基金更加偏好新经济,且持仓逐年提升。展望未来,预期港股的新经济龙头特别是优质稀缺标的仍将受到青睐。

  公募已成为港股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伴随着新经济板块在港股市场的良好表现,港股基金也着实感受到了来自资金热捧的温度。

  事实上,在公募基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叠加港股市场自身吸引力的不断增强、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和基金投资港股通的放宽,国内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保险和银行理财等资金外,通过南下沪港通投资港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回顾过去,在沪港通开通前,内地投资者只能通过QDII基金来投资港股市场。2015年3月,证监会明确公募基金投资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不需要具备QDII资格。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5日,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约为20.18万亿人民币,扣掉货币市场基金后为12.77万亿人民币。通过筛选投资范围中包含“港股”字样的基金后,除QDII基金以外可投资港股的其他非货币公募基金共计1095支,基金总规模2.67万亿元。

  此外,根据2020年底公募基金四季报的披露信息,上述1095支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港股持仓市值规模为3447亿人民币(不含QDII基金),占可比口径的基金总规模的15.8%,占港股通南下投资持股总市值2.1万亿人民币的16.4%。其中,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是绝对主力,港股持股市值达2773亿人民币,占港股通南向持仓市值的13.2%。

  不难发现,无论是从整体规模、还是在港股通南下投资中的占比,公募基金都已经成为港股投资的重要力量。

  “含港率”大盘点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2020年是港股通南下资金的“大年”,累计近6000亿元人民币的净流入是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任何一年甚至两年之和。同时,2020年也是国内公募基金发行的大年,年度发行规模3.1万亿人民币,总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0.8万亿人民币。

  根据2020年底公募基金四季报的披露信息,1175只拥有港股投资资格的公募基金的港股持仓市值规模达3447亿人民币,较2019年底的753亿人民币增加了2694亿元,占整体港股通南向整体持股市值比例从2019底的6.6%提高到目前的16.4%。从持股市值的增量变化看,公募基金贡献了整体9590亿人民币持股规模增量中的28%。

  港股投资市值前120只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及投资市值所占基金资产比例(数据来源:中金公司)

  进一步来看,王汉锋指出,2021年初以来,公募基金更是可能成为推动港股通南下资金的主力。2021年开年以来,港股通南下资金明显加速。截至2月7日,内地资金持续通过沪深港通流入港股的规模已超过3080亿人民币,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52%,日度流入规模更是屡创纪录。

  此外,“公募基金可能是推动2021年初港股通南下资金加速流入的一个主要动力”。王汉锋认为,港股市场将在中长期持续受益于不断提升的流动性和盈利增长,加之港股相对于A股更具吸引力的估值,港股的配置价值不断显现。配合居民资产配置拐点,以及中概股东归、新经济板块不断壮大等长期结构性变化的趋势下,内地公募基金对港股的配置热情预计将得到延续。

  具体而言,近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研究报告也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目前还有最多10126亿元的子弹可以买入A股。最近两年来的新基金产品,大多可最多50%投入港股,也意味着剩余10126亿元的子弹,建立在基金经理放弃南下港股的前提条件上。

  科技股、小型股各有千秋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公募基金持仓信息更为透明、且其投资风格与偏好与保险等其他类型投资者依然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通过透视公募基金的港股投资趋势、特别是在一些板块和个股选择上的变化,可以给市场提供颇有意义的参考视角。

  事实上,通过计算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近年来重仓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公募基金对新经济板块的持仓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17.5%大幅提升至2020年年底的86.8%,其中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板块持仓市值最高,从2015年的6.9%和0.0%分别提升至2020年年底的43.3%和30.8%。相比之下,对老经济板块的持股不断下降,例如金融板块的增持规模从2015年的38.6%降至2020年年底的9.5%。

  更重要的是,公募基金对于新经济的偏好要明显高于港股通南向持股的平均水平。2020年底,公募基金新经济的持仓比例为86.8%,远高于港股通南向整体的53.9%,这也说明公募基金相比其他港股通南向的参与者,更为偏好新经济板块。

  而在重仓个股上,港股龙头公司被公募基金所普遍持有,这也体现了港股优质龙头公司的吸引力。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在所有具有港股投资资格的624只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中,重仓持有腾讯控股的基金数达到217只,持有美团的基金有118只,紧随其后的是小米集团、舜宇光学科技和长城汽车,考虑到其他未披露的重仓持股,相关数量和比例可能更高。

  毫无疑问,今年以来港股最耀眼的明星是腾讯美团小米这些优质的核心互联网公司。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涨幅最大的却是在市场不太关注的角落里那些闷声发财的小票。

  年初至今的短短30来个交易日里,恒生港股通小型指数今年内累计涨了28.39%,在港股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强,甚至跑赢了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的恒生科技指数的25.70%。在此背景下,港股已有超100只个股翻倍,近300只涨超50%,近500只涨超30%,这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市值很不起眼的小市值股。

  上述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种种现象显示出的流动性的溢出,不仅仅是港股通带来的南下资金,还有海外被低估值洼地吸引过来的国际资金,以及香港本地此前蛰伏起来的短线资金。随着如今全球流动性溢出,叠加大量中国优质核心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港股市场再迎大时代,在赚钱效应下,短线资金又开始活跃起来。

  展望未来,王汉锋认为,预计港股的新经济龙头特别是优质稀缺标的仍将受到青睐。随着大陆新经济类公司近年持续在香港上市、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中选择东归,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占比将逐渐提升,港股逐步成为大陆投资者投资中国新经济的桥头堡。同时,港股拥有A股相对稀缺的新经济龙头,以及港股独具特色的公司,对于南下港股投资者依然具有很大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