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上证可转债ETF,一键把握顺周期修复行情

   最近股票市场颇为动荡,机构“抱团股”也纷纷开启艰难模式,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却似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已经深度调整小半年的可转债市场,也在逐渐回暖。

  聚焦上交所可转债的950041指数,近期颇为强势。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950041)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收涨,累计涨幅达3.02%。

  “可转债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动力,同时正股市场的顺周期行情,也能较好地辐射到转债市场,利好相关产品。”海富通基金可转债研究员赵莹洲表示。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海富通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ETF(以下简称上证可转债ETF)也迎来开门红,而赵莹洲认为,之前受到疫情影响的制造业全面复苏、业绩可期,上证可转债ETF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调整3个多月的可转债市场,或许正迎来机遇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发行公司普通股票的债券,简单来讲,可转债就是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其兼具股性和债性。当股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受到债券价值的支撑,可转债的价格下行空间相对有限,能有效地控制收益下行的风险;而在股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可转债能通过正股股价上涨带动转债价格上涨,分享股价上涨的机遇。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独特优势,令其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但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规模较大的信用违约事件,导致市场开始关心可转债的信用风险,再加上一些可转债标的被“爆炒”、严重偏离其价值,随着监管多次发声提示风险后,可转债市场应声而落,出现了持续超过3个月的深度调整。

  “年前我们就已经在提示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因为我们通过持续跟踪发现,部分优质个券被错杀后逐渐显露出投资价值,长期收益可观。”赵莹洲说。

  兴业证券可转债研究团队也在近期研报中指出,负反馈压力逐步释放,转债估值继续压缩的空间不大,中位转债相较股票超调的时段逐渐过去,部分低位转债相较正股有明显的配置优势。

  投转债,选择上证可转债ETF(511180)

  客观来说,目前可转债市场依然是以机构玩家为主,个人投资者缺少必要的投研知识,相对处于弱势地位。因此,通过ETF的形式便利买入一篮子可转债标的,是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好选择。

  上证可转债ETF是全市场首个跟踪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的产品,况且后者本身就具有成分券评级高、质地优、偏向蓝筹价值的特点。

  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顺周期、低估值逻辑更受关注,同时转债市场整体择券难度加大、获取个券α收益较难,借道上证可转债ETF基金一键投资优质的可转债指数,不失为普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好选择。

  而对于可转债投资的“老司机”来说,则可以用ETF玩出不一样的火花。据悉,上证可转债ETF支持现金和现券申赎,方便了机构投资者调整仓位和风险偏好的需求。同时,多样化的交易方式,也可以进一步增强产品流动性,并带来更多的套利机会。

  投资有风险,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的完整历史业绩请见海富通官方网站。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