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机遇共生!A股三大指数收跌,茅台连破三道关口,浙商基金经理向伟提醒:切勿盲目看多或看空

摘要
2021年经济复苏逐步兑现叠加市场风格较快切换,导致盘面剧烈波动的频次较高,会对我们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力求获取的“中国核心资产的核心竞争力红利”带来一定困难。但正是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盲目看多或者看空都不是最佳的方案,从反面思考来看,风险与机遇其实是共生体。

  金融界网2月22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两市合计成交1.29万亿元,机构抱团股重挫。特别是作为市场焦点的贵州茅台直接跌近7%,股价跌破2300元关口。另外要注意的是,牛年以来三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三日累计下跌近13%,连续跌破2500、2400、2300元三道关口,市值缩水近4200亿元,跌破3万亿。

  就近期市场剧烈震荡,浙商智能行业优选基金经理向伟对金融界《基金牛时代》分析,2021年经济复苏逐步兑现叠加市场风格较快切换,导致盘面剧烈波动的频次较高,会对我们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力求获取的“中国核心资产的核心竞争力红利”带来一定困难。但正是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盲目看多或者看空都不是最佳的方案,从反面思考来看,风险与机遇其实是共生体。

  具体来看,向伟从市场宏观和微观层面做了如下分析:

  宏观层面:全球疫情进入复苏期。

  一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受益于政治体制优势,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本轮全球化竞争格局变化过程中,大幅拓展了市场份额,增厚了企业内含价值;另一方面,欧美国家推出疫情后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大幅增加后续全球大宗商品的通胀预期,而中国上游资源品龙头企业在本轮经济周期中也占据了较好的战略地位。综合上述两方面来看,在后疫情复苏的时代,中国核心资产在全球资产横向比较而言,具备较强性价比,投资方向上值得看多。

  微观层面,向伟又具体观察了科技、消费、周期、医药、大金融等五大板块。

  科技板块内的各个行业已经历3-5个月的回调或横盘震荡,前期由于流动性溢价带来的高估值风险已经通过时间消化过半,在这些子行业中,我们比较看好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安防和光学产业链,以及处于业绩底部反转的军工龙头企业。

  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行业因春节前的短期事件驱动,导致当期估值被拉升较高,但由于龙头企业的ROE和业绩增速较高,所以仍然值得关注短期估值回调到合理区间;可选消费品类中,随着经济周期的复苏,我们建议在低估值板块,例如纺服、汽车零部件、家电中选择性关注筹码。

  周期板块中,一方面,我们较为看好低估值的建材和交运板块在后疫情时代的估值修复行情;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好受益于全球通胀预期的有色和化工品种,但是由于这些品类波动性较大,所以短期暴涨时反而不宜追高,可耐心等待情绪回落。

  医药板块中,由于节前疫情反复的短期事件导致整个板块估值透支预期较多,最近正在发生较大幅度回调,我们建议重点关注CXO和医疗器械可能存在的被错杀机会。

  大金融板块中,我们较为看好后经济复苏受益的保险行业,同时低估值的券商和地产行业也存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但需要控制合理回报预期。

  谈及给投资人的建议,向伟表示: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仔细去分析由于市场波动带来的核心资产错误定价的机会,结合对于核心资产合理回报的精细化测算,来动态分配各个行业和个股的合理头寸,反而会比我们去纠结要不要抱团、压大盘还是小盘风格这种赌博类行为,胜算可能更大。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