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好基】通胀预期下选基要关注A股顺周期与大宗商品——利得公募基金研究周报2.15-2.19

  本着利得坚持以“尽最大努力、深度服务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使命,以“成为最了解客户、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卓越资产管理公司”为愿景的一贯坚持,在辛丑牛年伊始,特新开【利得好基】系列研报专题,将以往只服务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基金研报部分节选发布,分享给利得基金的所有客户,希望帮助您在牛年投资牛基常伴,收益长虹。

  上周市场回顾

  市场风格切换明显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出明显的风格切换,其中中证1000、科技龙头、中证500指数大幅上涨,创业板指、消费龙头大幅下挫。市场呈现风格切换的主要原因在于:(1)春节期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投资者正交易全球需求复苏,带动周期板块的上行;

  (2)在全球需求复苏的预期下,金融板块盈利继续修复的预期增强;

  (3)市场风格扩散,前期高涨幅的大市值白马开始调整,低估值中小市值公司开始表现,中证500、中证1000因此领涨;

  (4)尽管市场开始担忧通胀压力掣肘货币政策,但影响更多的依然是估值高位的板块。

  A股/港股方面

  A股方面:短期A股盈利行情持续,关注顺周期通胀行情。短期来看,A股盈利行情持续。从行业层面来看,顺周期通胀行情将持续,建议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原油、稀土、工业金属等全球定价的周期行业。

  港股方面: 2021年港股是一个”价值重估”和“创新成长”双轮驱动的牛市。从港股市场结构来看,港股市场正在发生质变,市场结构和主要指数开始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顺应中国经济新趋势,这也是长期看多港股的一个本质的原因。

  债券方面

  春节假期海外市场表现出明显的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提升。海外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都偏不利。国内基本面环境对债市偏不利。通胀回升、信贷投放高增、春节期间消费数据好于预期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不利于债市的基本面环境。春节前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主导利率上行,春节后货币政策仍然是以稳为主,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目前尚不需要担忧货币政策的转向,建议关注短期方向节奏。对未来债券市场展望来看,短期内资金面预计将维持紧平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合适区间或在3%-3.3%,债券将维持震荡偏弱行情。

  商品方面

  美元指数走势、疫情和极端天气的持续性将是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的关键。上述三大因素如何演变,将成为决定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关键,需要持续跟踪。

  利得基金研究推荐关注

  据此前利得基金研究推荐关注的基金数据显示,QDII实现了较好收益,其中国泰大宗商品在2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3.23%,同时,债券基金中国寿安保尊信用和博时安盈债券涨幅也分别为0.12%和0.1%。但是由于前期国联安优选行业涨幅较多,上周杀估值的情况下,这 2 只基金也出现下跌,在市场风格出现转换中,本周已调出该基金。

  依托利得基金APP自2013年以来搭建的IT系统优势,FOF组合搭建变得简单易行,投资人自建组合或跟投“大咖策略”均取得了不错收益。以利得基金APP内三款成立于 2020年 4 月 23 日,跟进利得基金研究推荐进行配置,并分别代表激进型组合、稳健型组合、保守型组合的长赢组合、教育金储备计划、稳步为盈组合为例,自成立以来,三款组合的年化收益分别为 53.8%、55.6%、25%,月度收益分别为 1.59%、2.45%、1.95%。(数据来源于 利得基金)

  月度投资策略

  A股关注顺周期通胀行情 价值重估与创新成长驱动港股牛市行情

  A股方面:短期A股盈利行情持续,关注顺周期通胀行情。从国外方面来看,首先,拜登上台之后强行通过了1.9万亿的刺激计划。通过追加个人支票补贴,扩大家庭失业、食物和住房援助力度和覆盖面,对公共交通、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提供定向补贴以及弥补州政府预算缺口等措施,提振美国经济。美国刺激计划持续支持防疫,有助于美国经济回升。其次,美国刺激计划对家庭、企业、机构、医疗系统、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的补贴。中国出口相关产业仍然持续。第三,美国经济回升,刺激计划有进一步扩大需求,通胀预期显著。从海外市场春节期间表现来看,有色金属铜、镍等产品表现优异。从国内方面来看,2021年春节主要就地过年,全国春运显著不如往年。但是2021年春节票房持续创纪录。与春节影视行业火爆类似,酒店、餐饮等行业持续火爆。假期政策助力,海南离岛免税火爆。春节前市场担忧央行流动性转向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随后在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重新创出新高。经济复苏驱动着A股上行。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央行会逐步保持流动性的平稳,现阶段流动性不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短期来看,A股盈利行情持续。从行业层面来看,顺周期通胀行情将持续,建议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原油、稀土、工业金属等全球定价的周期行业。

  港股方面:2021年可能只是港股牛市的开始,除了价值重估之外,更重要的其实是创新成长。从风险偏好、全球资产配置的方面上,港股的性价比好于A股和美股,将吸引内资和外资共同配置。大国博弈仍是常态,但2021年中美关系迎来相对缓和期。2021年中美大国博弈进入相对有序、可控的缓和阶段,至少好于2020年。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特别是港股的风险偏好将会改善,过去两年一直受到中美关系负面影响的影响,2021年随着这些因素的缓和,会迎来弹簧式的爆发。从基本面上来看,A股和港股是一样的,也依然是受益于全球的复苏。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2021年港股是一个”价值重估”和“创新成长”双轮驱动的牛市。第一个是价值重估。欧美经济复苏,有利于目前价值股占比更大的恒指、恒生国企指数行情。第二个是“创新成长”。拉长周期来看,买港股不是买便宜,而是买中国的未来,就是买对于中国未来具有代表性的好资产。而中国的未来就是逐步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内需驱动,另外一方面科技创新在全球供应链不断的升级,推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从港股市场结构来看,港股市场正在发生质变,市场结构和主要指数开始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顺应中国经济新趋势,这也是长期看多港股的一个本质的原因。

  春节假期国内外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不利

  债券方面:春节假期海外市场表现出明显的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提升。海外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都偏不利。国内基本面环境对债市偏不利。通胀回升、信贷投放高增、春节期间消费数据好于预期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不利于债市的基本面环境。首先,春节节假日因素的短期影响,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后续将面临CPI和PPI同比双通胀,通胀回升过程或持续一个季度。其次,1月信贷投放维持高增,短期信贷需求较强,但房地产调控下,信用投放或将有所收缩。第三、春节假期消费表现好于预期,部分消费数据反映了春节假期居民消费表现是好于市场预期的,假期整体电影消费偏强,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货币政策与流动性的短期节奏摆布。春节前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主导利率上行,春节后货币政策仍然是以稳为主,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目前尚不需要担忧货币政策的转向,关注短期方向节奏。短期货币政策操作或将再次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回归MLF操作利率。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未来的债券市场中,短期内资金面预计将维持紧平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合适区间或在3%-3.3%,债券将维持震荡偏弱行情。

  假期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后期三大因素是关键

  国内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回升,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国际油价、铜价等纷纷刷新近期新高。

  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美国财政刺激计划障碍扫清。市场对美国财政刺激加码的预期升温,推升了大宗商品的需求预期,带动长假期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第二、疫苗加速接种,疫情缓和,经济预期改善,全球经济逐步重启的预期开始升温,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大宗商品需求预期的升温和价格的上涨。

  第三、美联储对通胀容忍度较高,货币宽松可能延续更长时间。美联储对维持货币宽松的积极态度和对通胀较大的容忍度也使得市场对通胀走高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

  第四、北美极端天气压制能源供应,推高油价。由于美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而暴风雪灾害最为严重的得克萨斯州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此次灾害预计已影响美国约40%的原油产能,导致原油供应不足,推高油价。

  利得基金研究院认为,美元指数走势、疫情和极端天气的持续性将是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美联储维持偏鸽派的货币政策基调有利于维持美元的弱势,但在财政刺激计划落地和疫情缓和经济向好的预期下,通胀预期升温也将使得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提前,美元指数上行风险不容忽视,一旦美元指数进入升值通道,将一定程度上压制大宗商品价格的表现。此外,虽然随着疫苗的持续接种和管控措施的持续实施,全球疫情扩散呈现放缓态势,但从疫苗接种到实现群体免疫还需要至少半年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一旦管控措施放松疫情是否会重新加剧仍存不确定性。而北美极端天气的影响则相对偏短期,据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晚些时候德克萨斯州气温将有所回升,能源供应也有望逐步恢复,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期影响也有望缓和。因此上述三大因素如何演变,将成为决定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关键,建议持续跟踪。

  免责声明

  本发布为研究报告节选。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仅供特定客户内部使用,不作为任何宣传推介、投资建议或保证,以及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投资者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基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利得好基 月度策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