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板块风格异动背后!南向资金今年首次净流出,良心基金经理提醒:宁少赚不多亏

摘要
港股的配置价值和预期收益不一定优于A股;对2021年持悲观态度,已经在做防御性动作,宁愿少赚不多亏。

  金融界网2月24日消息,今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盘面上看,第三代半导体、酒店餐饮、数字货币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概念、采掘服务、超级品牌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报3564.08点,跌1.99%;深成指报14870.66点,跌2.44%;创指报3007.46点,跌3.37%。恒指收跌2.99%,港交所跌近9%领跌蓝筹,恒生科技指数跌5.1%。

  探究今日板块风格出现异动背后的原因,招商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姚爽对金融界分析,对高波动、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导致机构抱团股震荡较大。“我们认为,从2019年以来,A股市场就进入到了一个牛市的过程,尤其2020年疫情后,货币政策放松以及资金的入场使得部分的板块直到今年年初都处在相对被高估的状态。被高估的品种在遇到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相当程度的波动和震荡,在近期的市场上也得到了验证。”

  海外方面,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刺激计划之下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强烈,虽然美联储主席强调要“耐心维持宽松”,但美债利率突破1%后已经来到1.37%,股票市场也出现明显回调。

  香港市场方面,今日香港财政司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双方0.1%提高至0.13%,南向资金净流出100多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首次净流出,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下的波动,

  平安基金对金融界表示,近期“抱团股”的普跌引发了市场对于风格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这种抱团现象难以瓦解,背后核心逻辑在于资金逐利是基于价值判断的,虽然风格短期可能向具备业绩弹性的顺周期板块漂移,但拉长维度来看“抱团股”业绩增长更具备持续性,并享受其业绩持续增长带来的估值溢价。

  分析近期市场大幅下跌,平安基金认为主要从两方面考虑:第一,全球疫情明显回落,通胀预期升温。本周全球疫情继续明显回落。受美国寒潮和财政刺激推进影响,短期资源品价格上涨较多,通胀预期明显升温;第二,后疫情时代,财政政策由极度宽松回归常态。节后央行继续净回笼,资金面偏紧。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表示将继续关注估值在合理区间甚至是被低估的行业或品种。主要关注明显收益于经济复苏和通胀的、价格弹性较大的板块(强周期、通胀受益品种),以及因疫情褪去而基本面逐渐好转的板块。平安基金则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核心资产目前正经历短期调整,然而这些公司都是中国各行各业经过充分竞争过后脱颖而出的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强劲的长期盈利能力与成长空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持有的优质公司的长期持续增长。

  另外,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的一份1月末的内部交流分享会议纪要引发市场关注。会议纪要显示:“现在的问题就是时间的问题,预期三个月后会有调整。总量指标在加速,有的指标已经到历史最值,处在比较偏高的位置了,但历史每次都不一样,但我还是按照自己想法去做,正确与否之后再验证。” 董承非还指出,港股的配置价值和预期收益不一定优于A股;对2021年持悲观态度,已经在做防御性动作,宁愿少赚不多亏。

关键词阅读:南向资金 股票印花税税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