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合作 “取长补短” 恒生电子潘毅:预计银行+基金或银行+证券会是MOM业务主流

摘要
MOM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存在哪些发展机会和制约性条件?MOM模式下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前景?

  金融界网2月24日消息,随着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广泛和深入应用,经过金融科技赋能的MOM资管模式未来前景广阔,公募MOM的先行者们,通过致力于提升MOM管理半径和管理效率,为更多投资人提供市场最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最稳定的资产配置能力、最优化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MOM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存在哪些发展机会和制约性条件?MOM模式下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前景?恒生电子解决方案总监潘毅近日在创金合信基金主办的“MOM中国主题投资论坛”上表示,MOM业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还需要加大系统建设。未来,专业化分工是资产管理机构间合作的主要趋势,机构间合作需要“取长补短”。

  本文核心观点:

  1. MOM作为一只“初生牛犊”,机遇与挑战并存

  2. 时代土壤初成型,系统建设或成“瓶颈”

  3. 专业化分工成趋势,机构间合作需要“取长补短”

  4. 银行+基金或银行+证券会是MOM业务的主流

  5. 固收投入将加大,创新ETF成新焦点

  MOM作为一只“初生牛犊”,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融界网:您如何看待MOM业务的发展前景?

  潘毅:MOM逐渐成为银行资管、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新的展业模式,相比成熟的委托资产管理模式,MOM仍还是一种创新,真正按照MOM模式进行展业的机构并不是很多。

  从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来看,MOM类产品,特别是公募MOM的开闸,对于资管新规后的银行理财意义特别重大。MOM这种方式能快速地让银行理财资金进入到标准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市场,能较大程度地解决资产端和负债端需求匹配的要求,也能解决银行理财权益类资产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相比于委外和基金直接投资,MOM作为一种新的资产管理模式提供给银行或券商资管。

  时代土壤初成型,系统建设或成“瓶颈”

  金融界网:您认为中国投资市场已经具备了发展MOM等资产配置型产品、迎接资产配置时代的土壤吗?存在哪些机会和制约性条件?

  潘毅:现有的公募MOM和私募MOM资产配置型产品,已经具备了一定环境基础,到2020年12月,公募基金达到7600多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50000多只,子MOM管理人数量已经有比较大的基础。

  但是当前MOM业务发展的制约也很多,比如MOM业务的交易环境,还没有完全打开,除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资产配置的母管理人以及投顾机构作为子管理人无法在一个平台上实现配置、交易和风险管理,券商接入仍然是资产管理机构搭建自有MOM系统的瓶颈,完整的电子化交易闭环的实现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能同时服务母管理人和子管理人的一体化系统服务能力还不足,子管理人在行业中的基础数据难以汇总,或者说让母管理人获得,数据接入方法也不多,有些只能退而求其次,转MOM为FOF化管理。

  以恒生为例,确实已经看到这些问题,也有一些方案,包括向基金公司提供MOM管理平台,能打通从母管理人到子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全流程,数据服务方面也有一些准备,我们的恒生聚源也能够提供一些投后和投效数据,也和一些有优势的数据服务机构进行了合作,但是整体服务能力方面仍然需要继续深化;对于银行等还不能直接接入三方行业。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开展MOM业务在系统建设方面是一个瓶颈,需要有更好的方案来解决。

  专业化分工成趋势,机构间合作需要“取长补短”

  银行+基金或银行+证券会是MOM业务的主流

  金融界网:您如何看待MOM模式下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前景?

  潘毅:未来来看的话,专业化分工一定是趋势,除了部分少数全能型的机构外,在各个专业领域走得更深,恐怕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的生存之道,比如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将业务运营转为外包而非自建团队,国外大多数机构也是如此。而且,投资能力的建设是一个更长期和漫长的过程,从人员、制度到系统平台建设,全业务和全场景的构建都需要下大力气和花大资源。所以,很多有特点或精品型的基金公司会尝试、甚至更多地和同业合作,毕竟在权益投资能力上,基金公司现在肯定是超过银行的,双方通过这种合作,能直接互补。

  形式和深度上,可能银行+基金或银行+证券,会是MOM业务的主流,保险未来会不会+基金或证券,还不是很清晰。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来看,除了做子管理人,也可以做母管理人,有些基金公司已经在展业了,这就看每家的发展规划和未来展业蓝图。

  固收投入将加大,创新ETF成新焦点

  金融界网:请分享您对于行业发发展思考。

  潘毅:恒生是做金融科技服务的,从我们的客户在股市和债市的系统投入为视角来看,固定收益的投入在2021年一定会加大,比前几年投入的力度要大;证券公司的固定收益平台、基金公司的固收+,都是行业内各家投入的重点。股票来看,创新ETF是各家基金公司的创新焦点,投入也很大。

关键词阅读:MOM业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