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印花税消息突袭!200亿港元南向资金撤离,有投资者熬不住了,是走还是留?

摘要
2月24日,103只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增加,93只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减少,份额增加最多的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当天份额分别增加39.36亿份、4.17亿份、3.02亿份。

  一、交易提示

  1.印花税消息突袭!200亿港元南向资金撤离,港交所股价跳水,美团、小米大跌

  昨日,一则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的消息突袭港股。恒生指数收盘大跌2.99%。2月24日午间,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业内人士测算,目前港股市场全年成交额约32万亿港元,印花税如果从0.1%提升至0.13%,增加的税收在200亿港元左右。下午开盘,香港交易所股价直线跳水,一度跌破500元关口,盘中最大跌幅扩大至超12%。全天收盘仍大跌8.87%,市值蒸发超600亿港元。

  2.张坤、刘彦春等“顶流”基金遭调整,年轻投资者慌了吗?

  牛年伊始,A股短暂上冲后进入调整,白酒等基金重仓股遭到了市场考验,主动权益类基金也随之下挫。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逾八成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牛年以来净值下跌,净值平均跌幅达到4.59%,127只产品跌幅超过10%(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明星基金也没能独善其身。比如,拥有Ikun后援团的张坤,他管理的易方达蓝筹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牛年以来跌幅分别超过6%、7%,据估算,这两只基金的估算净值仍在下跌。无独有偶,王培、刘彦春、周应波、余广、萧楠等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的净值牛年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部分跌幅超过10%。数据显示,该平台定投基金的用户中,超四成是90后。且六成的90后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场能超过一年。

  3.惨淡!发售首日遭遇市场大跌,科创板ETF联接基金出师不利,估值正处于市场洼地?

  据悉,4只科创50联接基金分别由易方达、华夏、华泰柏瑞、工银瑞信担任管理人,单只限购50亿,认购天数7天,封闭期3个月。对于没有场内交易账户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外联接基金进场。这也是时隔5个月后,在首批4只科创50ETF产品发行之后,科创板50ETF联接基金的指数投资再次登场。从2月24日第一天认购情况来看,受当日股市大幅下挫影响,销售情况不如预期,易方达销量在4家公司中领先。“预计要打持久战。”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截至24日中午,易方达卖超20亿,其他几家都不理想。”

  4.A股"抄底"资金来了!刚刚,又有多只爆款基金:狂卖300亿!更多产品在路上…

  在香港市场提高印花税消息刺激之下,市场出现剧烈调整,2月24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销售市场还出现一些亮色。基金君从银行渠道人士处获悉,虽然今天股市大跌,但多只新发基金吸金总规模300亿元:其中明星基金经理梁跃军的新基金吸金超180亿,今日“开放申购”的东方红睿元也迎来超50亿的认购,将启用比例配售。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旗下的科创板50ETF联接今日一同发售,这些基金上限均为50亿元,今日合计募集逾60亿元。相比1月份,目前新基金热销局面已经明显降温,只有少数绩优基金经理、稀缺产品受到市场追逐。基金君从业内了解到,近期市场大幅下跌,近一周基金净值跌幅较大,大面积超过10%,不少基金公司也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呼吁基民理性投资。

  5.跌上热搜!有投资者熬不住了,40%、50%的收益,是走还是留?基金公司正悄然行动

  2月2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上证指数跌1.99%,深证成指跌2.44%,创业板指跌3.37%。白酒等基金重仓的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跌幅,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近期净值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基金大跌”冲上热搜。数据显示,2月18日开市至2月24日,在302只可统计的股票型ETF中,份额减少的基金与份额增加的基金数量旗鼓相当,有116只基金份额减少,有118只基金份额增加,4只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2月24日当天,404只可统计的LOF基金中,有133只LOF基金场内流通份额减少。事实上,过去两年公募基金取得良好的赚钱效应,一些投资者去年便开始逢高赎回,落袋为安。去年四季度,已经有部分基金出现较多赎回,比如去年上半年成立的一只爆款基金,去年四季度净赎回60.14亿份。不过也有投资者逢低布局。2月24日,103只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增加,93只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减少,份额增加最多的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当天份额分别增加39.36亿份、4.17亿份、3.02亿份。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近一周基金净值一览(截止2月24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