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一套“组合拳”: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大额分红”!咋回事?先别慌!

摘要
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大额分红”!据公告显示,暂停申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基金分红,对投资者来说也会先落袋为安一部分,但收益总额并不会变。
  来了来了,课代表来了。“稳住!这把还能赢!”

  金融界网2月25日消息,近五个交易日,白酒股跌幅靠前。在白酒股连续回调之下,重仓酒业龙头的股票型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回撤。首当其中的是被誉为“世界第三大酒庄”易方达基金。

  2月23日晚间,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在非直销销售机构、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同日,易方达中小盘发布分红公告。公告显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9元。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月19日。这也是这只基金2021年度的第一次分红。

  此消息一出,让不少投资者们心头一紧、惴惴不安,纷纷呼唤课代表求解答,“这咋了呀?”,“啥信号?”,“风险太大,被劝退了?”

  来了来了,课代表来了~

  为什么暂停申购呢?

  自2020年以来,易方达中小盘多次限制大额申购。据公告显示,去年9月17日,易方达中小盘交易限额从100万元调整到5万元。11月23日公告显示,自11月26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非直销机构累计申购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 12月31日,申购金额再次降低到2000元,随后再次调整为单日限购1000元。如今,更是直接按下“暂停键”暂停申购了。

  据公告显示,暂停申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以张坤集中重仓持股的风格来看,如果基金规模增长太快,将会给管理带来不少挑战。张坤此举,其实是在释放“落袋为安”的信号,暂停申购也是考虑到,如果资金体量太大又不做投资,将会摊薄基金收益,影响现有持有人的收益。

  为什么要基金分红呢?

  据了解,基金分红的原因很多,包括分红当作营销手段来吸引投资者;基金经理通过分红来规避短期风险;基金规模太大,通过分红降低规模;为满足基金契约要求,多数基金分红是按照契约要求实施的年度分红或定期分红。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会通过分红使投资者的收益落袋为安,基金经理也可趁机同步调整持仓结构。

  数据显示,易方达中小盘成立至今分红达4次,张坤任职的近10年来分红3次,分别为2017年6月、2019年11月、2021年2月,本年度分红力度最大,每10 份基金份额派发9元(即每份派现金0.9元)。据2020年四季度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易方达中小盘的份额有43.86亿份,在不考虑一季度份额变动的情况下,这次分红的金额也达到了39.47亿。实际上,易方达中小盘目前的份额应该超过43亿了,因而这次分红金额可能远远大于39亿,分红比例高达10%。

  实际上,基金分红不同于股票分红,并不会为投资者带去额外收益。在暂停申购的动作下,考虑到当前白酒股暴跌的市场行情,易方达中小盘有可能会通过分红、出售股票的方式调整持仓结构。分红之后,基金净值会下降,基金总规模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小。同时,基金净值降低也可以调整其所持股票的估值。对投资者来说也会先落袋为安一部分,但收益总额并不会变。

关键词阅读:易方达 暂停申购 大额分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