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A股遭遇“倒春寒”,基金经理仓位现分歧?“固收+”基金前两月热卖近1400亿 猛增387%

摘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共有56只,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5.58亿元猛增约387%。

    一、 交易提示

  1. 基金“跌”上热搜 基民五味杂陈

  近期抱团股剧烈调整,使得权益类基金包括一些明星基金净值波动加剧,不少投资者节前赚取的收益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亏损。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长期投资,做好数年得不到回报的心理准备,或者选择赎回,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再重新进行配置。上周,公募基金抱团重仓的股票再次遭遇大跌,相关基金估值波动加剧,一些备受投资者青睐的明星基金估值大跌。不过,基金估值毕竟只是根据去年四季报的重仓情况推测,根据此前一些基金的实际净值和估值对比,已有基金做出调仓动作。个别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开始调仓换股。但一片绿油油的估值大跌行情,还是让投资者再次将基金送上微博实时热搜榜。胡泊认为,基金热潮现象对主题性行情有助涨助跌的作用,因此当前建议基金持有者保持谨慎,不要轻易加仓。

  2. 基金经理仓位现分歧 均衡化配置成共识

  近期A股遭遇“倒春寒”,牛年以来连续杀跌。面对市场大幅调整,基金经理分歧愈加明显,部分思路倾向于降低仓位应对波动,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维持既有仓位,仅动态调整板块内个股。尽管市场波动加剧,受访人士认为权益投资长期向好。前海联合添瑞拟任基金经理林材表示,2019、2020年A股市场涨得比较好,2021年需要适当降低预期,结构化会更加明显。展望后市操作,基金经理普遍认为重点是对组合结构进行调整优化,从相对单一的行业风格,逐步向均衡配置、个股挖掘转变。“在行业配置方面,既然无法判断行业,那么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均衡配置就是一种好策略,同时也是我们对付所谓分化市、结构市的一种好策略。均衡配置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作用是可以有效的降低组合的投资风险、减少波动,但并不会带来期望收益的显著下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3. “固收+”基金前两月热卖近1400亿 猛增387%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共有56只,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5.58亿元猛增约387%。其中,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15.51亿元、102.88亿元,均突破百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96.85亿元、87.76亿元、81.10亿元;此外,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规模在5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固收+”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跟承接理财资金、去年收益体验较好、兼顾收益和波动的特性有关。今年面对波动可能加剧的市场,在“固收+”基金的投资上,基金经理更为谨慎,买进估值合理、现金流好的公司股票,同时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等待债市机会。

  4. 抱团瓦解对公募影响有限 市场风格趋于均衡

  近期,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出现了震荡下跌行情,并导致一些权益基金净值回撤。多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抱团股调整趋势大概率延续,但从历史来看抱团瓦解对主动公募影响有限。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贾志认为,市场是周期变化的,抱团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投资者对抱团股的波动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抱团股的投资价值有基本的判断,不可盲从。在抱团股研究背后出现一个现象,即投研对热门抱团股的研究较多。多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投研体系确实存在追趋同性研究的问题,但这是市场“存在着一致预期”的体现,并非盲目追逐热点,无需刻意回避这种趋同性。目前的投研体系发展的趋势是深度化、差异性研究,只有这类研究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增量价值,而不能创造价值的同质化研究最终会为市场所淘汰。

  5. 开年以来37位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年度考核或为主因

  开年以来,截至2月28日,2021年以来已有37位基金经理离职。在基金经理变更异常频繁的去年同期有42位基金经理离职,2019年35位,2018年同期是26位。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涉及18家基金公司,其中,银华、博时、嘉实、华泰柏瑞等公司均有2人离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到年度考核、年终奖等因素影响,春节前后一般为公募行业离职高峰期。“基金业绩按照自然年度排名,基金公司每年1月都会对基金经理进行年度考核。我们公司现在正在打分,确定结果要到月底。”上述人士表示,也有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主动离开。另外年终奖也是基金经理考虑的方面。一般情况下,各家公司根据业绩、规模增量等因素确定考核基准线,过线才可以拿到年终奖。

  二、 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至2月26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固收+ 抱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