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打响“固收+”战争!基民心碎后稳健成诉求,“固收+”产品年内爆卖1400亿,华安、广发攻下百亿规模

摘要
从中国乃至海外经验来看,“固收+”这样的低波动、绝对收益的产品策略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投资讲究攻守之道。

  2020年公募们主动型权益基金爆火出圈后,2021年投资却进入了hard模式。在此背景下,将“固收+”赛道捧为下一个“国民级”现象产品成了公募们的新选择。

  心碎的基金男孩女孩们正在重新寻找“坤坤”与“春春”来支持信仰。

  “固收+”成基民心碎后的网红产品

  “固收+”业内并不陌生。

  2018年,“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

  打破刚兑政策的实施,催生了“固收+”基金产品的发展。

  2021年,震荡的股市让信仰变得愈发脆弱。

  投资者们更希望获得稳健投资收益,而“固收+”的基因就是具备稳健增值且回撤较小。“固收+”策略的产品本身就是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而非相对收益排名。它们的任务是为投资者赚取较为确定性的收益,他们不与你谈长期的信仰,更关注年度、季度甚至月度收益是否为正的频率。

  在收益率上,“固收+”能跑过宝宝类产品,在稳健性上,这一类产品又要比主动权益类更稳健。

  而这一产品的核心就是两部分,除了“固收”这个词之外,就是“+”这个“包罗万象”的符号。

  “+”的背后

  加法既是加收益,也是加风险,通常分为两个层级,一是在固收层面,二是在多策略层面。

  业内人士称,在固收层面,主要是在债券底仓的基础上,通过信用挖掘、久期调节和杠杆交易增厚收益,当然,这其中每一步都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在“+”的层面,则包含了除了纯债以外的多种策略,包括但不限于: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转债(此处视为风险资产)、打新、定增等等。

  加的成分不同,“固收+”产品也分了几种层次:

  一类是,稳健型产品,年度均为正收益,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较低,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作为理财替代;

  一类是,平衡型“固收+”产品,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适中,回撤相对更大,但对回报的增厚也较为显著;

  一类是,进取型“固收+”策略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更强调收益的弹性,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更高。

  这样的分层也能更好地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百亿级别“固收+”产品正在势头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度全市场““固收+””产品发行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而2021年开年不足2个月,就有接近60只“固收+”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近1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以上,并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这是“吸引力”的展现。

  在 “固收+”赛道上,出现百亿级别规模的产品很稀缺。以2020年为例,超百亿的“固收+”基金不过只有6家左右。

  但看今年年内成立的“固收+”新基金,成立于2月5日的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成立规模最大,合并首发募资115.51亿;成立于1月12日的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也达102.88亿元;此外,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96.85亿元、87.76亿元、81.10亿元;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规模也在50亿元以上。

  从数据来看,平均募集规模达20亿左右,较去年同比增长了接近40%。

  公募集中攻下“固收+”

  其实,“固收+”壁垒较高。其产品表象的背后考验的是组织内部股债默契的配合度,考验的是公募基金如何如何进行风险平衡、如何安排部门协作、如何规模组织设定,进而呈现一个更强“绝对收益的能力”与更小“回撤”的完美组合。

  一方面,“固收+”产品的基础在于固收,即债券投资,由固定收益背景的基金经理管理。他们的债券投资经验,可以帮助基金获得更为深厚的安全垫,为其他策略留出发挥空间;他们的宏观分析能力又可以更好就大类资产配置进行配置。

  但另一方面,如何在权益投资方面获得超额收益,这部分支持如何得到配合,因此对于团队协作非常考验。

  目前,公认的固收大厂如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等,每家也都有肩负大任的扛鼎经理。

  其中,鹏华基金开年以来布局“固收+”产品的热情最高,此外,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的布局节奏也在加快。

  业内人士称,对于那些回撤容忍度相对有限,但期望获得超越纯债类、理财类产品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固收+”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从中国乃至海外经验来看,“固收+”这样的低波动、绝对收益的产品策略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或许,属于“固收+”的大年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