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为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提供丰富多元的配置工具

摘要
根据《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年金基金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将权益投资比例从30%提高到40%,据测算将能够为市场带来约3000亿资金。

  2021年A股、港股市场双双迎来开门红的同时,权益市场再度迎来千亿“活水”。根据《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年金基金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将权益投资比例从30%提高到40%,据测算将能够为市场带来约3000亿资金;同时,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大到港股市场,年金基金可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正式进入港股市场。

  细数国内公募基金领域在养老金投资具有领先优势的公司,嘉实基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国内养老金投资先行者之一,嘉实在国内基金公司中首批获得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投资管理“全牌照”。拥有完整的养老金业务,全面深度参与并助力养老三大支柱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并提升内部资产配置能力,形成支撑养老金卓越业绩的持续动力。

  作为中国公募基金的代表之一,嘉实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已深耕21年,在步入公司发展的第三个“新十年”,我们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新一阶段的结构化市场,只有更加聚焦的能力、更加深度的研究、基于成功经验的战略升级,才能持续为客户创造回报。嘉实“新十年”的投研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便是要创立围绕“为客户创造回报为中心”的精品策略,让能力更加聚焦,打造出一系列王牌的精品投资战队。在此模式下,嘉实投研体系的再升级也将更有效地为年金基金管理提供内容丰富的研究支持,各投资经理平等地共享公司的各项研究成果。

  在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上,结合年金基金长期性、稳健性和安全性的资金属性要求以及参与养老金管理的社会责任,嘉实基金一直将养老金业务定位为公司的战略基石业务,秉持合规运营理念,设立了专门服务于养老金管理的大养老板块,打造了以资产配置体系为核心、以类属资产alpha能力为箭头的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体系。

  在年金投研体系建设上,集聚公司宏观、策略和行业研究的优势研究力量,成立专门的养老金资产配置团队,构建稳健均衡的资产配置体系,通过养老金产品的形式引入公司优秀的公募投研资源参与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在年金客户管理上,加强对年金客户风险偏好的识别和分类,匹配与年金客户风险偏好相适应的投资策略,实现对年金基金的日常化、过程化和精细化的管理。

  针对本次年金基金加大投资权益市场比重的调整,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权益资产上限比例的上调,给予了基金管理公司更大的发挥空间,能够更加聚焦资本市场。“从长期视角看,权益类资产在未来大资管时代将更具配置价值。”经雷指出,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权益类资产的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随着权益资产对组合资产配置业绩贡献度的整体增强,投资机构对配置权益资产的风险偏好或将进一步抬升。

  经雷表示,为把握年金行业大发展的机遇,嘉实基金已经积极布局优质赛道,集中打造优势力量进行投研战略升级,坚信时间的复利、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会创造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并通过研究输出、养老金产品管理、直接组合管理等多种形式供给到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中。在具体行业上,经雷认为,科技、大健康、消费、先进制造都是具备长期确定性增长的领域。

  展望未来,经雷表示,资管行业在向“以客户为中心”这个策略回归。未来,嘉实基金将遵循坚持合规守法底线、坚持安全稳健投资、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坚持受益人利益优先的四大原则,努力做好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

关键词阅读:年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