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张坤、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被邀请参加《天天向上》?油气类QDII基金迎来了春天,还能买吗?

摘要
从去年倒数第一,到今年业绩最佳,油气类QDII基金迎来了春天。

  一、交易提示

  1.从倒数第一到全场最佳,这类基金打了翻身仗!还能买吗?

  从去年倒数第一,到今年业绩最佳,油气类QDII基金迎来了春天。全球经济反弹的乐观情绪推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近日,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双双突破每桶60美元。国际油价震荡走高,油气和资源类基金表现抢眼。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的华宝油气,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到35.14%,领涨全市场基金;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的净值涨幅也超过了29%。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信诚全球商品等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经济复苏,原油等资源品价格有持续上涨的基础。但目前处于高位,应警惕价格波动的风险。博时基金宏观团队认为,原油需求依然旺盛,但前期暴涨以及“OPEC+”减产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原油价格高位大幅震荡。

  2.疯传!张坤、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被邀请参加《天天向上》?基民炸了:基金不能搞饭圈化,谁去就卖谁!

  继饭圈后,基金经理距离娱乐圈又近了一步。3月2日,网传《天天向上》节目组对顶流基金经理发布节目录制邀请。其中被邀名单包括:华夏基金经理蔡向阳、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永嬴基金经理李永兴、广发基金经理傅友兴、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招商基金经理侯昊、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网传,节目组会根据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筛选出四位左右组成一个基金经理团。消息一出,在基民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没有诺安的蔡经理他不看,也有表示是不是要进行合格投资者认定的才能看?还有更狠的表示,谁上这个节目就清仓!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上涨、美债收益率飙升,市场对通胀走高的担忧进一步推升了利率,进而导致个股估值压缩,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底层资产异动,原本被捧得高高在上的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频频登上热搜。比如春节后,以白酒、医药、消费为首的板块大幅回调,连贵州茅台在近九个交易日股价大幅回撤逾20%。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与2月春节长假有关,另一方面,新基金成立情况与A股市场环境密切相关。

  3.“女版巴菲特”旗下方舟创新ETF资金流入达4.64亿美元

  3月3日,即使是近一年来最糟糕的表现也无助于减少对凯西•伍德(Cathie Wood)品牌的需求。数据显示,上周五伍德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的主要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二大资金流入。在4.64亿美元的注资之前,这只交易所交易基金已经连续四天暴跌跌幅超过15%,显示出投资者逢低买入的意愿。受到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惊吓,交易员们上周对股市中价格较高的部分进行了抛售,包括ARK公司的许多重要持股,比如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但这种痛苦是短暂的,随着股市全线上扬,ARKK周一录得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盛宝银行首席投资官斯蒂恩·雅各布森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市,尤其是科技股的反弹,对Ark Innovation ETF来说是一个惊喜。”但雅各布森警告说,“特斯拉-比特币-方舟风险集群仍可能引发股票波动。

  4.大白马再次回调,A股何时企稳?私募最新研判来了

  3月2日,受酿酒、有色等人气板块再次回调影响,上证指数跌1.21%,上证50跌1.82%。部分大市值白马股,再次成为下跌“重灾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龙头白酒股,万华化学、紫金矿业等部分顺周期白马股,均出现明显下挫。3月2日,某机构发布的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在春节后市场持续震荡回落的背景下,目前国内私募基金经理对于3月A股市场的乐观预期,较2月明显下降。根据该机构近日对私募基金经理的问卷调查,截至3月1日,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1.69点,较2月下降1.48点。整体来看,该信心指数在今年1月创出近一年的阶段性新高后,已连续两个月呈现微幅下降趋势。

  5.大基金又出手!套现7.44亿,360亿半导体巨头接手!今年密集减持, 这一行业却要强势爆发?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正从多个集成电路投资项目中全身而退,最新一例发生在华天科技(13.12 -1.13%,诊股)身上。3月2日晚间,华天科技公告称,将以7.44亿元受让大基金目前所持有的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下称华天西安)27.23%的股权。大基金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针对近期大基金对多个投资项目的减持或退出,业界普遍认为无需过虑。粤开证券就指出,大基金虽然减持,但半导体板块在景气周期+国产替代双重逻辑之下,预计景气度持续。需求方面,主要由于5G手机、汽车板块及HPC等子行业高增,带动芯片需求增长;供给方面,制造商产能利用率持续满载。

  二、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止3月2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