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基金买入对比图”告诉你上涨、震荡、下跌怎么利益最大化

摘要
上涨行情中的大跌就是很好的加仓时点。如果担心加仓后市场会继续下跌的话,那么就不要集中一个时点加仓,分批加仓或定投是应对震荡行情的好办法。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A股市场就开启调整延续至2月底。这次调整的原因是什么?是暂时的休整还是行情即将结束?我们该如何应对?面对这些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博道基金谭慧表示上涨行情中的大跌就是很好的加仓时点。如果担心加仓后市场会继续下跌的话,那么就不要集中一个时点加仓,分批加仓或定投是应对震荡行情的好办法。

  投资者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面对市场震荡,我们该如何应对?

  近期市场大跌,主要原因是什么?

  未来市场将会走向何方?

  具体解答如下

  问题:面对市场震荡,我们该如何应对?

  谭慧:从流动性到基本面,都可以看出上涨行情此时结束的条件并不具备。那么上涨行情中的大跌就是很好的加仓时点。如果担心加仓后市场会继续下跌的话,那么就不要集中一个时点加仓,分批加仓或定投是应对震荡行情的好办法。

  首先,分批加仓不用担心买入后市场继续下跌的问题,因为手上还有充足的弹药继续买入平摊成本;其次,分批加仓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会因为市场的突然变化而让自己的操作变形,我们来看看不同市场情况下单笔买入和分批买入的比较:

  道理也许大家都懂,但是做起来很难,因为当面对大跌的时候,一般人都非常恐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理智地回看历史,过往大跌后不同选择最后的结果,可以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比如2020年后面三个季度股票市场上涨,但这个上涨之前需要面对3月份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现在来看,如果当时承担了波动没有赎回基金,后面二三季度的上涨就会享受到,如果不承担,又有几个人能够准确选时?经过我们的观察,基本上都做不到。

  每一次遇到大的市场调整,我们都要提醒自己“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的机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6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我们再拉长一点时间看,回顾一下2018年,当年A股整体回撤超过20%,但如果承担住波动没有赎回的话,2019年和2020年获得的回报远大于2018年下跌的幅度。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6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就好比房子,2000年代是城镇化、工业化驱动的大周期,如果历史可以重回,有个时光穿梭机,我想大家都希望能回到2005年,赶紧去北上广深买房子。但是你事后想一想,真正2005年面对买房这个问题的时候,反而是在担忧,因为连涨好几年,房价已经很贵了。但是现在回过头来,完全不一样的感观。

  我们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抓住大的周期和趋势,才能管理好自己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问题二:近期市场大跌,要原因是什么?

  谭慧:春节假期后这轮市场的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A股之前上涨加快,尤其是黄金赛道的优质股票估值(也就是市盈率)扩张过快,在高估值的压力下短期有调整需求;二是作为全球资产价格定价之“锚”——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假期期间大宗商品大涨,从而带动通胀预期上升,对通胀的担忧也对股市形成一定的压力。2月26日海外股市暴跌,A股也受此影响进一步下跌。

  问题三:未来市场将会走向何方?

  谭慧:从目前市场来看,中国经济率先摆脱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继续保持良好的复苏态势,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依旧,这一点可以从基金发行的持续看出;此外,为了刺激经济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继续,这些有利于股市的因素并没有实质改变。目前短期的调整反而有利于后面市场走出更持续更健康的慢牛行情。

  但正如我们去年底所说,市场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压缩了未来潜在回报的空间,今年市场的震荡和波动会明显加大,投资者需要接受波动,建立合理预期。

  基于以上判断,市场风格短期会有扰动,但中期暂时看不到很大的变化条件,黄金赛道具备长期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在经过调整、高估值得到一定消化后,预计仍将获得市场资金的追捧。

关键词阅读:基金买入对比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