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基协发声严禁娱乐化!公募基金销售突然降温,私募却火了,头部私募狂卖50亿!

摘要
3月3日,中基协发文称,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一、交易提示

  1.中基协发声严禁娱乐化!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 2日晚间,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一张关于《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基金经理参与节目录制的消息截图在网络流传。截图中的信息显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对顶流基金经理发布节目录制邀请。但是大部分公司在感谢了媒体界的认可后,表示暂不参加。3月3日,中基协发文称,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中基协强调公募基金应恪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质,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践行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立业之本,理性专业、勤勉尽责、严格自律,夯实投资管理能力,珍视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信任,加强机构声誉管理。

  2.公募基金销售突然降温,私募却火了!头部私募狂卖50亿,更有产品被秒杀!

  抱团股牛年以来轮番暴跌,此前销售火爆的公募基金“画风突变”,新基金发行也开始遇冷,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本周没有出现,更有基金开始延期募集。然而,公募遇冷,头部私募却依旧火热。据记者了解,北京某百亿私募基金管理人近期在中信、招商、平安、恒天等渠道搞了一次联合发售,主要卖的是两三年封闭期的产品,合计募集金额已经超过50亿元。除此以外,北京另一家百亿私募煜德投资上周五在中信证券渠道卖产品,几个号也出现了秒杀的情况。另外,有家新锐的外资私募,最近在单个渠道也卖出2个亿的规模。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个别头部私募不愁卖,反而是渠道需要和私募要额度来销售。一业内顶流私募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销售都不错,一般都是给渠道限额的。希望在不影响投资的情况下有节奏募资。也有另外一家头部私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严格控制规模,基本上不对外募资了。从渠道来看,不少渠道从去年首推公募,开始转为首选私募。

  3.顺周期行情走俏 公募密集发行主题ETF

  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情持续走俏,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公司近日争相布局化工、畜牧养殖、有色金属等细分赛道ETF。3月3日起,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首只上市交易的化工ETF。这只基金在2月18日首发当天就吸引了逾30亿元认购资金。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鹏华基金和富国基金外,还有国泰、华宝、银华基金等公募申报了化工主题ETF。在畜牧养殖赛道方面,平安基金则于近日发行了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游表示,2021年随着海外疫情好转,权益市场仍会存在结构性机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传统顺周期行业会有所表现,继续看好化工和有色等板块。一方面,化工领域的相关商品大量出口,如钛白粉和玻纤等品种,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加上油价目前也处于底部区间,油价上涨以及需求恢复也会带动多数化工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周期板块中的有色金属也属于全球定价品种,同样会显著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

  4.大白马显著“回血”!私募:部分个股左侧交易时间窗口已开启

  3月3日在两市主要股指反弹、顺周期板块再度拉涨的背景下,大市值白马股板块迎来整体走强。Wind“茅指数”上涨1.33%,略弱于上证指数等主要股指表现。不过,“茅指数”本周以来已累计盘升2.48%,好于上证指数表现。个股方面,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长春高新、闻泰科技等机构持仓集中度较高的大市值白马股涨幅较大。其中,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的涨幅分别为3.98%、6.50%和3.05%。对于大市值白马股初步呈现出的企稳迹象,银杏环球资本董事长张峰表示,春节之后大市值白马股持续回撤的触发因素,主要在于基于未来预期进行估值的长久期个股对利率波动更为敏感。总体而言,大市值白马股整体左侧交易的时间窗口可能还没到来,但部分个股的时间窗口已经出现。对于大市值白马股在长时间维度能否延续超额收益,目前私募业内的研判则有一定分歧。陆宝投资基金经理杨佳丽称,大盘价值股和中小盘成长股、中小盘价值股,将是2021年更好的投资选择。于翼资产则表示,大市值白马股中那些具有业绩确定性,尤其是部分高景气细分赛道的龙头股,在持续回调中已经逐渐呈现出一定的性价比。

  二、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至3月3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中基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