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高位站岗?基金光速减仓,9天巨亏14%!这家公募基金道歉:“请求投资者再给些时间”

摘要
3月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钢铁、公用事业、采掘板块上涨;电气设备、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

  一、交易提示

  1.深夜突发!刚刚,这家公募基金道歉:"请求投资者再给一些时间"!新基金火速建仓,12日就亏近18%!

  一只叫汇安均衡优势混合的基金,在春节前不久刚成立,估计觉得踏空比亏损更难受,于是火速建仓抱团股,没想到春节回来之后,行情来了一个180°大转变,抱团股惨遭重锤,仅9个交易日亏掉近15%!而4日晚间,最新净值已经低至0.8244,也就是12天亏了近18%!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今天在微博分享了一个看法:有基金公司内部一直在给基金经理压力,你们大幅跑输指数和同行,你怎么给客户给渠道,给支付宝上平均持有周期只有40天还在相亲的用户一个交代?面对持有人的种种质问,一位认证为“汇小安”做出官方回应——“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另外,汇安基金晚间撰文《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对投资者表示歉意,文章指出,基金回撤让汇安基金深感不安。汇安基金表示,尽管该基金大幅回撤,但仍坚信许多长期赛道和资产已经跌出更好的价格,并恳求投资者再给一些时间。

  2.基金又上热搜!基民:抄底?知名机构这么看

  3月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钢铁、公用事业、采掘板块上涨;电气设备、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跌幅居前的板块中,不少都是公募基金重仓的赛道。博时基金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龙头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短期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建议适当降低仓位,防御为上。中长期来看,在坚实的宏观基本面支撑下,A股在全球范围内仍有吸引力,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展望后市,星石投资认为,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增长。

  3.高位站岗?基金光速建仓,9天巨亏14%!重仓股蒸发5万亿,赚钱套路失效?A股风格在变还是牛转熊?

  网友们又发明了个新词:一地基茅,用来形容各种跌的很惨的基金和各种茅!新基金成立后立即建仓的态度,显示出当前主流机构对已连续两年上涨的“核心资产”过于乐观。3月4日,A股遭恐慌性抛售,沪深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0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4.87%。券商中国记者发现,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产品,在成立后急速建仓,基金成立十几日内就跌去6%,亦有新基金产品在成立仅九个交易日,就跌去了14.12%。上述新基金的急速入市暗含了市场的风险。有基金公司指出,当最为乐观的参与者均已入场的情况下,对手方缺失引发A股市场下跌,部分机构重仓股估值明显处于历史高位,超过了其所能提供的业绩基础,且A股微观结构的恶化,往往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甚至牛熊转换。春节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幅回调,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末持股基金数量50家以上的股票有168只股票,上述股票节后平均下跌12.74%,大幅跑输同期沪指(-4.15%),春节后合计蒸发市值达到5.14万亿。

  4.“女皇”坠落 凯西伍德旗下方舟创新基金抹去年内全部涨幅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周四美国市场全线下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称金融条件趋紧会让人感到担忧,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引起他的注意但未提出解决方案,国债收益率飙升及科技股下挫拖累,道指盘中滑落700点,纳指跌幅超过3%。作为2020年市场最为关注的基金,“牛市女皇”--凯西伍德旗下旗舰基金方舟创新基金再度遭遇打击。截止周四收盘,方舟创新基金已经抹去2021年的所有涨幅出现亏损。具体地说,方舟创新基金年内累计下跌5.85%。目前,ARKK下跌5.88%报117.76美元。ARKK在2021年的峰值为27.56%,按收盘计算最高为25.59%。但今日的抛售潮以及加上过去几周跌幅,ARKK年内跌幅达到26.14%。同时凯蒂?伍德的另一个基金基因革命基金(ARKG)今年迄今也下跌了9.72%。

  5.基金经理最新关注什么?“摸底”公司近九成为中小市值企业

  受2020年年报披露窗口期影响,近期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大幅减少。不过,重仓股的持续回落以及市场波动又让基金经理“心有旁骛”,热情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3月4日,春节过后公募基金火速调研了134家公司,按11个工作日算,基金公司平均每天调研超过12家公司,为近年所罕见。按所属行业来看,春节后公募基金调研的134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19家)、机械设备(18家)、医药生物(15家)、化工(12家)、计算机(11家)、电气设备(10家)。此外,建筑材料、食品饮料两行业也分别有7家和6家公司获公募基金的调研。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摸底”的这些公司中,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有119家,占比88.81%。当中100亿元以下的公司54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 2016年至今A股市场是显著的大盘股股价表现占优风格,在当前行情分化到极致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发生风格切换存在很强的可能性。从世界各国股市的历史经验看,大小盘风格轮动都属于常态。

  二、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至3月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减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