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安基金一封道歉信一石激起千层浪,引人深思:已经亏损的基金到底要不要赎回止损呢?

摘要
专业人士认为,当基金出现亏损,要不要赎回的关键在于,亏损的幅度的大小。

  金融界网3月5日消息 昨日汇安基金一封道歉信引得基民热议纷纷,不少基民急了眼红了脸,但也有投资者对基金异动表示理解“投资需谨慎,风险与收益并存”。

  发生了什么?

  由老将邹唯执掌的汇安均衡优势混合(010412)成立于2月9日,随后仅两天时间火速建仓,2月10日净值增长1.34%。2月26日公布的最新净值数据为0.8588,相当于在9个交易日亏掉14.12%。3月4日晚间,最新净值为0.8244,相当于12天亏了近18%!

  基民们“急眼”,基金公司发文道歉

  一位认证为“汇小安”做出官方回应

  3月4日晚间,汇安基金撰文《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对投资者表示歉意。文章中提到,基金回撤让汇安基金深感不安。基于对于长期赛道的看好和短期流动性的判断,汇安基金坚定地做了投资布局。汇安基金表示,尽管该基金大幅回撤,但仍坚信许多长期赛道和资产已经跌出更好的价格,并恳求投资者再给一些时间。

  但也有网友对此并不领情,丝毫不买账。

  基金异动的出现并不是个例,就此事金融界连线专业人士了解到,出现这个情况有可能春节前两天(2月9日、10日),新基金建仓完毕后,大幅重仓了抱团股,才导致了节后“跌妈不认”的尴尬。

  邹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邹唯于2017年12月加入汇安基金,现任汇安基金首席投资官,董事总经理,具有20年的从业经验。曾就职于长城证券,2003年6月进入嘉实基金研究部,曾担任基金经理、主题策略组组长、董事总经理。截至今年1月4日,在2000位左右的公募基金经理中,任职超过10年,年化收益超过10%的基金经理仅有42位,邹唯就是其中之一。

  邹唯目前管理了三只基金,分别是“汇安裕阳定开混合、汇安行业龙头混合、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期混合”总规模达12.8亿元。据2020年四季报显示:汇安行业龙头自2019年8月28日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收益68.15%。

  基金公司宣传资料称,邹唯是一个克制的基金经理,不仅源于对自身能力边界清晰的认知,更明白“规模”对“业绩”的影响巨大。为了将基金收益最大化,为了让投资人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他宁愿放弃基金规模,放弃高额的管理收益。

  伴随着汇安均衡优势均衡的大跌,投资者情绪也像万花筒一般丰富。“投基者”都在关注自己家基金怎么样了,有逃过一劫的庆幸,也有感同身受的慌张,还有即将入市的“待投基者”隔岸观火的好奇。基民们小心脏怦怦直跳之外,也陷入了沉思:已经亏损的基金到底要不要赎回止损呢?

  有专业人士认为,要不要赎回亏损基金的关键在于,亏损的幅度的大小。一般来说,亏损越大,回本所需的涨幅愈大。举个简单的例子,亏损5%,回本需要上涨5.26%,亏损10%,回本需要上涨11.11%,亏损了30%,回本需要上涨42.86%。如果亏损达到了50%,则需要上涨一倍才可以回本。也就是说,回撤越大,就越难回本。如果亏损的幅度在10%以内,继续持有等待回本的几率要远大于亏损30%以上回本的几率。

  也有资深基金研究专家对金融界表示,市面上很多长期业绩优秀的知名基金,在遇到市场短期大跌时,也难以避免的出现净值大幅下滑,甚至是超过同类平均的跌幅。它们的共同特征,均是长期保持高仓位,且坚持聚焦在某一两个长期看好的板块,因此才能做到在漫漫时间长河里取得领先于同类平均的优秀业绩。所以,净值短期急跌并非判断基金不好的唯一标准,适当拉长持有时间才是科学投基的方法。

关键词阅读:汇安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