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阎安琪:“碳达峰、碳中和”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摘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仍是长期持续成长的行业。

  202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碳达峰、碳中和”被列入为次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根据中汽统计的中国碳排放情况,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比达到7.5%,仅次于电力和制造行业,汽车行业自然而然成为了碳减排中的重要一环。根据碳排放场景,汽车行业划分为制造阶段和使用阶段,其中后者是前者的13倍,所以重点是使用阶段的碳减排。传统汽车通过燃烧汽车和柴油等化石燃料而获取动力,尾气直接排放出碳,而新能源汽车使用电能或氢能,直接排放为零,因而推广新能源汽车可显著推动汽车行业实现碳减排。

  由于汽车使用个体分散,所以并未将这些个体直接接入到2021年1月5日刚成立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减排的主体仍是车企。同时,由于“双积分”政策结合了油耗目标,这与碳减排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国家暂时没有像欧盟一样对车企设计碳配额。从效果来看,新版的“双积分”政策在20年6月出台,相较于此前版本,规定更细,标准更高,积分获取困难程度增加,积分价格大幅提高,促进车企生产和销售更多的新能源汽车。除此以外,我国对新能源汽车是以鼓励和鞭策并举,国家补贴政策已由2020年延期到2022年,“扶上马、送一程”的态度明确。地方也出台牌照、路权、停车等优惠政策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受去年疫情影响,简单以全年的业绩预测计算估值,必然是得到一个较高的水平。由于新能源汽车赛道长期确定性较高,估值的方法可以采取以未来现金流或者业绩进行折现,简化版的方法是计算未来5年的市场规模空间,忽略掉折现因子。尤其在去年底,新能源行业各项数据不断超预期,使得投资者上调了模型中的收益数据,板块股价在去年实现了大幅上涨。近期市场预期流动性收紧,导致估值模型中折现因子减小,或者被忽略掉的折现因子又不得不再考虑进来,导致板块在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仍是长期持续成长的行业,我们相信后续新能源行业相关公司会释放出亮眼的业绩。以广泛接受的对成长行业PEG估值方法出发,新能源行业经历本次调整后,PEG已经远低于1,目前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此外,市场的逐步稳定有助于重塑市场信心。所以长期来看,我们仍坚定地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