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双向落地 嘉实基金ESG战略衔枚疾进

摘要
3月10日,由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国际推出的嘉实中证沪深300ESG领先指数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香港市场上第二只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的ESG ETF产品。

  3月10日,由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国际推出的嘉实中证沪深300ESG领先指数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香港市场上第二只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的ESG ETF产品。据悉,该ETF以中证嘉实沪深300 ESG领先指数(CSI 300 Harvest ESG Leaders Index)为追踪标的,成分股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ESG评分位居前100位的上市公司。

  在ESG投资实践落地的同时,嘉实基金的ESG理论研究同样迎来成果。嘉实基金与德意志资产管理(DWS)近期联合发布了《中国与欧洲的负责任投资之路》白皮书。嘉实与德意志资产管理(DWS)对可持续投资抱有共同信念,并致力于将ESG整合于投资活动中。在白皮书中,双方比较了中国和欧洲负责任投资的不同发展路径,探讨了各自的驱动因素和利弊,对未来推动负责任投资发展提出了建议。

  事实上,2020年是ESG投资原则在中国迅速崛起的重要的一年,多项可持续发展议题在疫情下被唤醒,并驱动对ESG投资的需求。根据彭博数据,全球投资人在2020年投向ESG ETF的资金规模达到581亿美元,超过2012至2019年间的资金流入总和,充分反映出全球投资人对可持续投资的关注。

  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表示,在港上市的嘉实中证沪深300ESG领先指数ETF主要追踪嘉实ESG领先指数,成分股通过嘉实自主研发的ESG评分体系选出,发掘对中国在岸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ESG因子,行业涵盖消费、能源、医药卫生、工业及信息技术等,力争为投资者提供可持续的A股市场投资机遇和潜在超额回报。根据回测及模拟表现,2016年至今年2月底,该ETF的年化超额回报为5.1%。

  随着全球投资者对ESG关注度的不断提升,ESG投资正在逐渐成为全球的主流趋势。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超过2850家机构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显示全球对ESG投资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嘉实基金于2018年3月正式加入UN PRI,是境内首批签署该原则、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嘉实基金在2018年初便设立了专职ESG研究团队,负责开展个股ESG评级、行业和专题研究以及推动内部投研ESG整合与ESG策略开发等工作,协同北京、香港投研团队,从专业角度出发,共同研究个股和行业相关ESG议题并纳入投资建议。

  作为长期支持环保事业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不仅在二级市场通过投资优秀“环保低碳”企业助力环境持续改善,还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嘉实资本与大型环保企业合作支持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目前嘉实已经先后发行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并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国内首个以环保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环保专利50指数。

  在日常的投资研究环节,嘉实基金更是深入应用ESG投资工具筛选和优先配置那些ESG表现更优秀且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嘉实基金相信,只有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及较高治理水平的企业,才有机会创造长期的可持续回报。同时,嘉实基金还通过ESG体系与工具,前瞻性地识别潜在“坏苹果”。

  2020年6月,嘉实ESG评分数据登录领先的Wind金融终端进行全面展示,这是国内首家由资产管理机构打造并公开亮相的ESG评分体系。通过Wind金融终端,A股市场投资者可以更加便捷直观地获取和使用嘉实ESG评分数据,帮助投资者系统性识别和评估中国上市公司所面临的ESG风险暴露与机遇。

  嘉实基金表示,ESG投资对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投资期限达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ESG是影响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关键因素之一,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考虑ESG因素,因此ESG相关投资机会也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逐步增多。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ESG战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