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能否持续?千亿公募基金解读:极端风格缓解,市场出现再平衡

摘要
考虑到前期市场调整的结构、国内经济转型和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部分成长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中欧基金建议在金融/周期和科技/成长之间的均衡配置可以规避预期极端化可能带来的波动。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昨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从1月的5.174万亿元降至1.71万亿元,强于预期;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也从3.58万亿元降至超预期的1.36万亿元。今日市场延续昨天的反弹态势,最终今日创业板指上涨2.61%,沪深300指数上涨2.49%,有色金属、钢铁行业涨幅居前。

  分析上涨原因,中欧基金认为,在政府“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期间大部分农民工留守务工城市,同时政府出台相关扶助政策措施促使企业提前复产复工,使得2月货币和信贷数据超预期;后期通胀上行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贷款利率,使央行面临较大压力,但今年内中央政策立场表明不会“急转弯”,该立场可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财政赤字率目标(3.2%)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净发行额度(3.65万亿元)得以印证。

  从资金层面来看,发达市场近期的市场情绪回落,伴随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回升,导致北上资金的流出压力不断加大,这更多反映的是海外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同时外资的行业偏好转向银行和化工等周期性板块,进一步推动了A股的行业/风格轮动。

  展望后市,在疫情得到改善、疫苗推广接种和政策刺激的推动下,中欧基金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同步复苏,存在增长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或推动通胀预期的进一步上行。A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仍会影响到部分周期行业的股价表现。但国内经济可能已走到疫情复苏的后端,预计国内经济变化对周期性行业股价的整体拉动偏弱。考虑到前期市场调整的结构、国内经济转型和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部分成长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中欧基金建议在金融/周期和科技/成长之间的均衡配置可以规避预期极端化可能带来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千亿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