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3.15基金投资避坑指南,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到底买不买?

摘要
基金投资不能光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金融界网3月15日消息,随着全民进入基金时代,基金投资已然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金融界联合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买不买?总说闲钱投资,哪些钱是闲钱? 基金亏很多,要割肉离场吗?《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系列之财通证券资管精彩十五答,跟投资人畅聊那些年我们“常碰到的坑”。

  【理念篇】

  金融界问:当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在选基时要格外注意什么呢?

  财通证券资管:基金投资者需要考虑基金经理的风险控制能力,而最大回撤是一个非常好的衡量指标。最大回撤率衡量基金净值曲线峰顶到谷底最大的幅度,该指标考验了基金经理对于风险和趋势的把握能力。

  金融界问: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买不买?

  财通证券资管:随着近两年基金热,很多新手投资者可能都会被平台的热销榜或业绩排行榜吸引然后再上面选基,但事实上,基金投资不能光看“热闹”,更要看“门道”。投资基金之前,首先需要深入了解产品的情况,并结合自身情况、投资目标等情况来进行选择,毕竟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风格偏好都有所差异,适合他的不一定适合你。

  金融界问:近期市场对基金风格的讨论越来越多,基金的投资风格有哪些?怎么区分?

  财通证券资管:我们可以借助晨星投资风格箱(Morningstar Style Box)来判断基金的风格,它创立于1992年,如图所示,晨星投资风格箱是一个正方型,划分为九个网格。纵轴表示投资股票市值规模的大小,分为大盘、中盘、小盘。横轴表示所投资股票的价值-成长定位,分为价值型、平衡型、成长型,该图所显示的基金投资风格即为“大盘价值型”。

  判断一只基金的风格,最简单的方法,可以从基金名称中进行鉴别。很多基金从名称中可以看出基金的投资策略,比如:XX大盘、XX价值精选等等,但名字并不代表一切;第二,可以结合基金重仓股进行鉴别。重点看两部分,一是前十大股票的集中度,另一个是投资标的个股的板块。如果是大盘风格基金,但重仓股中却大多为小盘股,那就说明基金的风格一定程度上产生偏移;第三,可以观察基金净值和指数的走势。如果发现基金与某一指数,如沪深300些许重合,那就有偏向大盘风格的可能。

  金融界问:总说闲钱投资,哪些钱是闲钱?

  财通证券资管:有几种可参照的方法:第一,10 / 50 法则:即拿出月收入的10%,或者额外收入,比如奖金的50%,作为投资的闲钱;第二,3步减法规划:减去日常的必要开支,减去5年的目标开支,减去必要的应急资金。另外也可参考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金融界问:基金适合短线炒作还是长期投资?

  财通证券资管:短线炒作基金,一方面徒增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因此错失波段的涨升行情。投资人应该避免短线炒作基金,抱持长期投资的正确观念,阶段性审视基金表现,优中选优,长期下来自然可以发挥时间的复利效果。

  【知识篇】

  金融界问:基金的收益来源有哪些?

  财通证券资管:主要包括利息收入、资本利得以及其他收入等。

  利息收入:指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或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给付;

  资本利得:指买卖股票或债券获得的差价收入;

  其他收入:指运用基金资产带来的成本或费用节约计入的收入。

  这些收益均包含在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中,到一定时候会按照基金契约以分红形式分配给投资者。

  金融界问:基金能够频繁申赎吗?

  财通证券资管:很多投资者,尤其是部分90后年轻投资者群体喜欢短线操作,不由自主地追涨杀跌。但其实基金与股票不一样,很难通过高抛低吸获得短期收益,而且频繁申赎的费用并不少。因此,投资者最好不要频繁地申购与赎回基金。

  金融界问:基金的换手率代表什么?

  财通证券资管:基金换手率反映了基金的交易频繁程度。基金换手率高,说明基金交易频繁,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倾向于波段操作,主要的收益来源是短期差价。基金换手率低,说明基金交易不频繁,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持有,操作上相对稳健,追求买入并持有策略。

  金融界问:基金净值越低越好吗?

  财通证券资管:很多新“基民”认为,基金净值越低,其上升空间越大,收益越有保障。投资者的这一常规思维存在着很大的理解误区。基金业绩的好坏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密切相关。在同一时点,无论净值低的基金,还是净值高的基金,面临的市场条件都是相同的,而基金未来的投资收益完全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水平,与目前基金的净值没有直接关系。要考察基金的历史运作业绩,真正应该关注的指标是“累计净值增长率”。

  金融界问:基金定投有什么优势?

  财通证券资管:自动扣款,省心省力;分批投资,分散风险;聚沙成塔,收益可期。每月将闲散资金做定投,既可以强制理财,平滑成本,更能够聚沙成塔。

  【操作篇】

  金融界问: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财通证券资管:首先,需要依据个人特点进行资产配置,其中,年龄、投资属性、市场状况是很重要的参照指标。如年龄较轻、负担轻、风险承受能力强,积极型规划就比较适合,资产配置中高风险标的就可以多配一些。

  其次,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一是投资于相关系数低的不同种类的产品,二是根据不同的市场行情来调整不同的产品结构。

  再次,适时进场投资并定期检视投资绩效。投资是越早开始越好,从长期来看,复利价值是惊人的。同时也需要阶段性审视自己的组合,不断的优中选优,大浪淘金。

  金融界问:为什么我一买基金就跌,一赎回就涨?

  财通证券资管:投资人有可能触碰到以下误区:第一,盲目跟风买入,道听途说,盲目跟风不可取;第二,基金不了解就下手,不知道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偏好等等是否与自己投资理念相契合;第三,高估自己的风险偏好,避免为了追求高收益去选择偏股型、指数型等风险较高的基金产品。

  金融界问:基金亏很多,要割肉离场吗?

  财通证券资管:是否需要卖出基金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由亏多少来决定的。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在所难免,卖出基金关键因素在于:一是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所投资的基金是短期资金则要注意规避风险。如果在投资时充分考虑到自身承受力,设置了止损点,那么就根据止损点来确定。二是基金的实质因素是否变化。如果说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或者投资风格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且自己不认可这种变化,那么是需要进行调整的。如果还是认可的基金,那么需要给基金和自己多一些时间和机会。基金投资切忌追涨杀跌,我们关注的是长期投资价值。

  金融界问:投资诈骗时有发生,非法集资主要通过哪些渠道来骗人?

  财通证券资管:一是群发短信或不断的电话骚扰,二是非法网站甚至假冒合法金融机构网站,三是博客、股吧、论坛、QQ群、聊天室、微信等网络平台,四是百度“推广链接”、门户网站和财经网站,发布非法网站链接或非法活动广告链接,五是不法分子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售卖非法荐股软件或利用众筹平台发布非法活动项目等。

  金融界问:遇到非法投资活动该怎么办?

  财通证券资管:投资者应警惕通过上述(问题14)各种形式开展的非法证券活动,遇到类似情况不要盲目付款,应该通过多种正规途径核实信息源,如到行业官方机构核实、打客服电话问询等,擦亮眼睛辨真假,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系列阅读:

  基民3.15必藏贴!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

  基金交易能否撤销?持有时间太短赎回费很高吗?

  必看!3.15基金投资避坑指南,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到底买不买?

  定投一定稳赚不赔吗?定投频率和金额如何设置?

关键词阅读:投资避坑指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