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大票刹不住车往下冲!机构论市:两大因素致指数下跌

摘要
明后天要注意的风险就是会不会往3350点而去,而本周的风险则在于是不是会跌破3350点的支撑位,这个箱体能不能维持住是非常重要的,往上则意味着底部被夯实,往下则说明大盘的大方向是直奔熊市而去了。

  金融界网3月15日消息,A股市场再度大幅下跌。上证综指跌幅0.95%,深证成指跌幅2.71%,沪深300指数跌幅2.15%,行业方面煤炭、建筑、商贸零售及交运涨超1%,电新、食品及医药跌超3%。全天A股总成交金额略超8000亿,近期市场成交处于低位。陆港通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87亿元。

  谈及今日市场异动,中欧基金分析认为,前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的影响,更多是风格而非整体性冲击,在经济企稳复苏、通胀上行的预期下,美股表现占优。利率快速上行预期主导下,主要影响体现在市场风格的变化,投资者偏好将由成长转向价值、大盘转向小盘;短期基金赎回可能造成基金重仓股的边际快速下跌,但从长期来看,中欧基金建议不必过度担心赎回带来的负反馈效应。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指数大跌,但行业分化,市场仍然是一个结构市。行业方面延续前期分化态势,一方面,受十四五规划“碳中和”主题催化,估值处于较低分位且机构低配的上游周期行业表现较好。其次,2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信贷结构向好,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反映了宏观经济基本面好于市场预期,国债利率预期上行,金融板块资产端收益表现较好;另一方面,高估值分位、机构超配比例较高的行业延续弱势。市场整体处于一个对“泡沫”的估值消化期,由于抱团龙头市值较大,指数层面难有较好的表现,但前期快速杀跌之后,这类高估值个股将进入震荡寻底的过程,跌势将放缓,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市场整体将维持一个震荡市。

  钱坤投资提醒明后天要注意的风险就是会不会往3350点而去,而本周的风险则在于是不是会跌破3350点的支撑位,这个箱体能不能维持住是非常重要的,往上则意味着底部被夯实,往下则说明大盘的大方向是直奔熊市而去了。另外,两市成交额整体依然在八千亿附近,但是内部来看差别明显,上证是放量,深证是缩量的,创业板指数也是缩量的。

  从市场风格来看,今天指数大跌的主要原因依然是抱团大票们刹不住车的往下冲,一是整体早已处于下降通道,二是上周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现在看是下跌中继,从今天这个跌幅来看显然还没有结束,基金经理们满口价值投资但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嘴上不承认身体却很诚实。

  小盘股市场其实跟以前没有分别,碳中和碳交易到了这个位置肯定得调整,而这两个不死的话其它的题材很难出头。

  展望后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接下来市场风格仍将以顺周期风格占优,抱团龙头调整为主基调,市场将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配置能力。当前市场核心支撑来自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处于盈利上行期;其次股市微观资金面仍然相对充裕。目前我们看到,2月进出口数据、金融数据、工业生产、社零消费数据均好于预期,且高频数据螺纹钢库存早于季节性回落,均显示宏观经济向好。沿着顺周期的路径短中期我们将主要配置化工、有色、交运、银行、保险等周期、金融板块,同时我们也会自下而上选择估值业绩匹配,一季报预期向好的超调各股进行布局,三月底到四月一季报披露期预计有较好的表现,也将逐步关注科技及消费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

  钱坤投资认为,当前最大的风险是两个,一是抱团绑架了指数持续下跌,二是碳中和碳交易有色的高位补跌。等这两个隐患解除才能说什么时候可以入场,当前建议观望为主。

  中欧基金认为,在价值和成长间的均衡配置将有利于规避极端波动。同时,在各省和各行业十四五规划陆续出炉的背景下,成长性和确定性双高的主题如清洁能源、新能源车和半导体等值得关注。对于债券市场,社融数据显示,国内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很强,基本面对利率债仍然较为利空。利率债维持坚韧,主要原因是前期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与股市赚钱效应的减弱。往前看,DR007长期低于2.2%不符合央行当前货币政策操作思路,下周二MLF续作情况是一个较好的观察窗口。另一方面,股市调整在上周也有了企稳迹象,例如从美股看,高估值股票对不断上涨的名义利率反应开始逐渐钝化。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相对于利率债而言,中高等级信用债,短久期仍然是相对占优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指数下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