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解读A股大跌:风格修正延续,中长期投资价值或已出现

  金融界网3月15日消息,今日市场未能延续上周后半周的反弹行情,主要股指均出现大幅下跌,同时一些成长权重股仍跌幅较大。最终今日创业板指下跌4.09%,沪深300指数下跌2.15%,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跌幅居前。

  【中欧基金原因分析】

  前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的影响,更多是风格而非整体性冲击,在经济企稳复苏、通胀上行的预期下,美股表现占优。利率快速上行预期主导下,主要影响体现在市场风格的变化,投资者偏好将由成长转向价值、大盘转向小盘;

  即使是在去年股灾时的悲观情境之下,市场也并未出现大规模的赎回。后续市场企稳之后,资金再度大幅流入。短期基金赎回可能造成基金重仓股的边际快速下跌,但从长期来看,可能不必过度担心赎回带来的负反馈效应。

  【中欧基金观点】

  伴随新能源、白酒和医药龙头公司的短期反弹后再次重归调整,我们认为空间的调整可能需要时间来进一步消化。同时,行业和风格间的估值差异虽然较历史水平相比偏高,但仍在持续缩窄;

  我们不认为经济和盈利预期变化是本轮股市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资金面的波动主要受海外市场影响,国内资金面相对更为稳定。若考虑到产业升级和十四五政策的扶持,部分成长股在前期大幅消化估值后,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欧基金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可能将推动通胀预期的进一步上行,但作为本轮市场行业和风格切换的触发因素——美债收益率变化,其对市场的边际影响可能将减弱,估值分化仍比较剧烈的市场依然存在波动加剧的风险。我们认为在价值和成长间的均衡配置将有利于规避极端波动。同时,在各省和各行业十四五规划陆续出炉的背景下,成长性和确定性双高的主题如清洁能源、新能源车和半导体等值得关注。

  对于债券市场,社融数据显示,国内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很强,基本面对利率债仍然较为利空。利率债维持坚韧,主要原因是前期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与股市赚钱效应的减弱。往前看,DR007长期低于2.2%不符合央行当前货币政策操作思路,下周二MLF续作情况是一个较好的观察窗口。另一方面,股市调整在上周也有了企稳迹象,例如从美股看,高估值股票对不断上涨的名义利率反应开始逐渐钝化。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相对于利率债而言,中高等级信用债,短久期仍然是相对占优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A股大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