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吴兴武:以专业立身 追求在长跑中胜出

  如果要在A股中寻找未来值得长期关注的“黄金赛道”,医药行业或许榜上有名。很多普通投资者可能对于白酒行业的投资热情很高,但对医药行业却望而却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医药行业的专业性较强,研究门槛较高,难以把握投资的节奏。

  关于投资医药行业的难度,连巴菲特都曾说:“我不会试图选择出某一家单独值得投资的制药公司股票,因为要在医药行业挑选出最后的胜利者,实在太困难了,因此我宁愿同时买入一篮子主要制药公司的股票。”

  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虽然在医药行业中挑选出“最后的胜利者”较难,但选择一只优秀的医药基金,是一种较为省心的参与投资医药行业的方式。作为一家以主动管理见长的基金管理公司,广发基金汇聚了一批研究功底扎实的投资人才,深耕医药行业研究的基金经理吴兴武便是其中之一。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

  3月4日至3月17日,拟由吴兴武担纲的新基金——广发创新医疗两年持有期混合(A类:010731,C类:010732)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为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创新医疗主题相关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精选护城河深和赛道长的优质企业

  在A股市场,从不缺聪明之人,而缺懂得规律又肯坚守之人。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正是这样一位长期主义者,“长期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远比交易要强,我不愿意在交易上出现太多的损耗,耐心和等待带来的惊喜和收获往往更丰厚。” 他表示。

  吴兴武的核心投资理念就是选取具有较强护城河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他不会特别关注阶段性波动,而是侧重长期发展。毕竟投资回报不是线性的,过度关心短期波动可能会错过长期收益。

  对于资产的具体配置方式,吴兴武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是汰劣,剔除较差的资产,比如受政策负面影响的仿制药,第二是择优,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选择好的行业,自下而上则是聚焦优质企业。

  自下而上地深度挖掘个股时,吴兴武会精选符合“竞争格局好”、“护城河深”和“赛道长”三大标准的优质企业。吴兴武十分重视企业的护城河,他将企业的护城河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的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辨别,比如企业多年积累的品牌。隐性的护城河则需要投资者进行深入研究,比如公司的技术能力、生产能力、管理效率等。总之,护城河就是不能被其他企业替代和赶超的因素。

  深耕医药 广发医疗保健两年回报同类第1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吴兴武深耕于医药领域,以其投资实践深刻阐释了他的投资理念。他本科学习化学,硕士研究微生物学,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和6年基金管理经验,现管理广发轮动配置、广发医疗保健、广发医药健康等基金。其中,广发医疗保健任职时间较长,专注医药板块投资。

  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2月20日,吴兴武所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在其任职至今收益表现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2%,大幅跑赢同期的各类市场指数,长期业绩优秀,为投资者获取了优秀的业绩回报(同类可比基金指全市场主动管理的58只医药主题基金)。

  图1:广发医疗保健(吴兴武任期内)业绩表现(2018/10/16-2021/02/20)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在医药行业基金中,广发医疗保健近两年业绩表现抢眼。从吴兴武任职至今(2018/10/16-2021/2/20),在58只医药行业基金中,广发医疗保健以296.0%的区间收益在其中排名第1,表现优秀。与被动型医药行业基金的业绩均值相比,吴兴武所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超额收益明显。

  聚焦创新医疗 倡导长期投资

  3月4日至3月17日,广发基金推出了聚焦医药赛道的主题基金——广发创新医疗两年持有期混合(A类:010731,C类:010732)。根据基金契约,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创新医疗相关主题的优质企业。创新医疗相关主题的优质企业包括创新药行业及产业链、高端医疗服务行业、高端医疗器械行业。

  吴兴武目前管理着两只医药类主题基金,分别是广发医疗保健、广发医药健康,以及当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广发创新医疗两年持有。这只产品不同于前两只产品的地方在于:第一,强调创新,投资于创新医疗主题相关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第二,可以投资港股,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第三,这是一只两年持有期产品。

  第三方研究机构表示,“两年持有期”的设置有两大优势,一方面引导投资者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减少受市场短期波动干扰的“追涨杀跌”行为,另一方面又能相对保证基金规模稳定,让基金经理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精选好公司。

  “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著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一段话道出长期持有的优势。

  吴兴武也表示,基金投资是一项追求在长跑中胜出的活动。“生活和投资都要有耐心,因为主动管理是长期才能体现价值的事,除了正确的方法,剩下的就是需要耐心等待,生活也是如此。”他说道。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