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基金公司:虽未出现"赎回潮",但新发基金速度渐缓,惊现ETF基金零仓位上市,公募圈正值跳槽旺季

摘要
春节以来,基金公司一直积极购买自己的产品,坚定加仓。一季度以来,基金公司累计自购规模超7亿,自购达60次,春节以来自购基金超2.8亿。

  一、交易提示

  1.连日阴跌基民恐慌?基金公司:虽未出现"赎回潮",但新发基金速度渐缓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赎回情况确实不明显,但是发行变得很艰难。进入3月以来,已有广发价值优选、诺德优势产业、嘉实中证大农业ETF、华安聚恒、平安季季享三个月持有、中信保诚养老目标2035三年持有等在内的30多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远超上月同期仅有个别新基金延长募集的水平。随着A股市场一路寻底,基金公司自购也在逐渐加码。Choice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基金公司一直积极购买自己的产品,坚定加仓。一季度以来,基金公司累计自购规模超7亿,自购达60次,春节以来自购基金超2.8亿。春节后,即从2月18日至3月16日,共有13家基金公司累计自购基金超2.8亿。其中,光大证券资管自购规模最大,共9000万元。

  2.基金经理也跌懵了!惊现零仓位上市

  3月以来,前期密集成立的ETF基金纷纷上市。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为尽快跟踪指数表现,通常会以较快速度建仓。然而从公告披露的上市前仓位来看,ETF基金经理在市场震荡之际建仓趋于谨慎。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ETF将于3月22日上市,截至3月15日,该ETF股票仓位为0。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本月以来已有24只ETF基金上市,清一色为行业主题类指数产品,聚焦券商、新能源、畜牧、化工以及稀土、动漫等细分赛道。这些新上市ETF多成立于2月下旬及3月上旬,不少产品成立不到10天即火速上市。经梳理梳理29只新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发现,上市前,ETF平均股票仓位仅为24.38%。除上述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外,多只基金上仓前仓位为0,包括华宝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华夏中证新能源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及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等。统计显示,还有一些新上市或即将上市ETF的股票仓位不到一成。3月11日成立的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将于3月19日上市交易,截至3月12日,其股票仓位为0.64%;成立于2月9日的国联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于3月12日上市,截至3月5日,其股票仓位仅为5.8%。

  3.公募圈跳槽旺季!半个月内招商、银河、前海开源基金高管离职

  3月以来,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招商基金、银河基金等公司副总经理接连离任。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2021年以来共有38家公募机构发生67起高管变更案例。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理这三大核心高管的变更案例数分别为14起、19起、22起,总计55起,占比超过了80%。从具体日期看,今年以来不少核心高管的变更集中在3月。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每年春节之后的三四月是公募基金招聘和跳槽的热门时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公奔私”现象变少,离任高管大多仍选择在公募行业内谋求更好的发展,公募行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二、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近一周基金净值一览(截止3月18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