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透析后疫情时代美国经济,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进一步加速经济重启

摘要
贝莱德认为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冲击是一个“重启”过程,而不是典型的经济周期“复苏”。

  金融界网3月19日消息 受疫情冲击影响,消费需求被压抑,并出现了不同的通胀形势。随着疫情的好转,相关政策的出台,利好影响不断。近期,贝莱德发布了观点为经济重启的规模和速度可能被低估的研报。

  在研报中,贝莱德认为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冲击是一个“重启”过程,而不是典型的经济周期“复苏”。关键原因在于疫情冲击的独特性质、广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和不同的通胀形势。美国通过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并加速推广疫苗接种,都进一步强化利好影响,且经济重启的力度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

  重点摘要:

  1.三大理由解释了经济正强劲重启而非复苏的原因

  2.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3个月高点,贝莱德认为,近期实际收益率上升合理,在战术配置上保持对风险资产的偏好

  3.美国通过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投资者关注主要央行政策会议对收益率上升的反应

  具体来看:

  贝莱德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新冠疫情的冲击更像一场自然灾害:经济暂时停滞,然后迅速恢复正常。

  如上图所示,2020年最初的停工迫使经济活动停止,引发了美国实际GDP的暴跌。随着限制措施的放松,经济活动在去年下半年迅速反弹,而开始广泛接种疫苗后,经济重启正进一步蓄势待发。重启关乎经济活动恢复正常,但不存在典型复苏所需的重建信心过程。因此,重启速度可能比典型的经济周期复苏要快得多。我们认为,大部分经济活动会自行重启,所需政策刺激少于典型经济衰退。我们目前预计,美国实际GDP将在2021年年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远远快于我们在疫情冲击之初的预期。贝莱德认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将使经济重回疫情前水平的时间提前两到三年,这有助于进一步加速经济重启。

  第二个原因是广泛被压抑的需求释放。

  疫情冲击时期的消费支出属于异常水平,服务支出大幅下降。经济活动与支出的停滞主要是由于封锁措施造成,而非收入问题,因而对所有收入群体都有影响。

  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目前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要好得多,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的财政政策支持。我们估计,美国家庭的超额储蓄比疫情爆发前1年增加了约1.8万亿美元,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得到了财政刺激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当前被压抑的需求非常巨大而广泛。

  第三个原因是目前的通胀形势看起来与以往大不相同。

  典型的经济衰退是由需求下降引起的,在正常的经济复苏中,需求只会缓慢地赶上供给,从而产生通胀紧缩压力。当前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疫情冲击是由需求和供应双双下降所致,也会同步回升。

  贝莱德表示,许多公司采用了降低产能和削减成本等应对典型经济衰退的方式,他们能在需求飙升的时候迅速提高产量吗?如果出现供不应求,就会增加短期价格压力。由于各国推行前所未有的扶持政策,贝莱德估计,对美国而言,疫情冲击造成的最终累计经济损失将约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损失的四分之一。然而,目前美国可支配的财政措施大约是过去的4倍,而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表示将不再像过去那样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作出反应。

  总的来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重启比以往的经济复苏更加强劲。

  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调,通胀调整后的收益率变动趋缓,这样看来属于合理现象,并且与名义利率新内涵主题一致。在经济重启增强的背景下,贝莱德保持未来6至12个月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立场,并进一步看好周期性资产。

  从投资策略来看,贝莱德超配美国股票,除偏好小盘股外,还看好私募股权和私募信用债。私募市场方面,贝莱德还看好实物资产,因为这些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御未来通胀上升风险。此外,贝莱德还超配新兴市场股票,相信近期的抛售正是增持此类资产的好时机。贝莱德仍预计,新兴市场股票,在美元稳定的支撑下,可望受益于全球经济周期性上涨。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可利好资源丰富的新兴市场经济体。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