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港二次上市,如何看待中概股回归?大成基金、国泰基金、汇丰晋信等五家公募解读

摘要
机构投资人怎么看百度“归来”?中概股回归“潮”,港股市场我们又该把抓住哪些投资机会?

  又一重量级中概股回归!

  金融界网3月23日消息,百度 (HK:9888)今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888”,发行价每股252港元,早盘最高涨超1.8%,午后股价一度破发,截至港股收盘,百度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这意味着“BAT”齐聚港交所,百度也成为又一成功在港上市的重量级中概股。

  “面向未来,我们将在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去探索,我们的很多业务只有靠创新才能打出来。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我们正在迎来一个为技术创新加冕的大时代,我们爱这样的时代,我们将勇敢奔赴星辰大海。”

  国内的机构投资人怎么看百度“归来”?中概股回归“潮”,港股市场我们又该把抓住哪些投资机会?金融界连线大成基金、国泰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国内优秀公募基金管理人为投资人深度解读。

  金融界:百度回港上市,国内的机构投资人怎么看?

  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大成国际研究部总监柏杨:百度回港二次上市更加确定了港交所作为中国新经济荟萃集中地的平台地位。在百度之前,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美团、小米等已先行一步,这些企业从整体上来说都是代表新经济的发展方向。这些互联网巨头成功回港上市,给港股注入了新鲜血液。

  汇丰晋信沪港深、港股通双核基金经理程彧:百度回归港股市场,首先验证了港股市场作为机制灵活、治理高效、融资环境便捷的开放性国际资本市场对优秀公司的吸引力。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中国的优秀公司持续登陆港股市场。事实上,正是由于这批优秀公司,港股市场的长期投资逻辑和吸引力发生了根本变化:港股市场已经从过去由金融、地产、周期股主导的市场逐步转变为新经济核心资产所主导的市场,随着市场整体企业盈利的提升以及盈利周期性的弱化,港股的长期吸引力大幅提高。

  金融界:如何看待中概股回归与港股市场投资机会?

  国泰基金:港股2021年基本面主线是疫苗逐步普及之下的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将继续受益于中概股回归以及新经济龙头的成长,特别是TMT、新消费、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的优质新兴成长股票将会越来越多。我们注意到,港股投资生态正继续发生着积极变化:美股中概股回港浪潮不歇,带动了港股的新股申购热潮。随着这些标的后续被陆续纳入港股通名单,南下资金的可投资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开放性,港股仍是中国内地优秀公司、包括独角兽公司上市的热选地。新经济占比的提升、产业结构的变迁将系统性拔高港股的中长期估值。目前港股点位回调估值仍然偏低,看好港股的中长期布局机遇。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负责人牟星海:港股将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高质量和高成长龙头公司,而这些优质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互联网等赛道,主动管理的核心要义还是要找到处于好方向的好公司,以好的价格介入,资产性价比优良。

  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大成国际研究部总监柏杨:港股去年(2020年)的融资总量位居全球第二,港股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体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港股体量已经达到47万亿港币,大概是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50%左右。另外,港股也是IPO非常活跃的一个市场,港交所连续多年蝉联全球IPO总金额前三甲,其中有好几年是全球IPO融资额第一的交易所。近期又受益于中概股回归的大趋势,更可以高看一线。

  从结构上来说,因为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规则的不同,以及历史沿革的一些原因,相当多的高科技企业在现有的限定条件下都只能选择在香港上市,例如同股不同权企业以及B字头的暂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这就导致港股市场凝聚了一大批非常有活力的TMT和生物医药企业。根据GICS的行业分类,港股恒生指数中“新经济”成分占总市值的比例已由5年前的16%增加到现在的39%。从这个角度来说,港股未来非常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最后,随着两地互联互通不断加强,港股在国内机构和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也在不断上升,港股已经成为投资大中华权益资产的这个整体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是非常有活力的部分。

  汇丰晋信沪港深、港股通双核基金经理程彧:2021年全年,我们都比较看好港股投资机会。决定港股市场方向的核心要素是企业盈利,本轮港股行情始于2020年4季度出现的盈利拐点,而春节后的市场调整源于盈利前景的弱化。本质上,其他要素的作用仅仅是放大或减弱由企业盈利所决定的市场方向的变动幅度。

  我们认为,短期主导港股市场走向的关键要素是以原油和铜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而非美债收益率本身。当前来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债长端利率快速上行的阶段或已结束,二、三季度市场有望在优秀的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支持下震荡攀升。

  未来三个季度,港股市场不同风格或将出现交替阶段性占优,但中国核心资产仍将有明显超额收益,需要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中美关系、疫情控制、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四季度是全年不确定性最高的阶段,我们预计企业盈利增长的钝化、全年美债长端利率的高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都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

  海富通中国海外混合基金经理陶意非:关于港股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相对来说估值确实是不算是在一个便宜的位置上,个别股票的估值还比较高,但是我们如果关注业绩期里披露出的业绩比较好的个股,会发现其实像刚才介绍的,经过调整之后呢,其投资配置价值也开始慢慢显现,我们认为港股从现在来看,投资价值还是不错的。

  金融界:港股投资策略分享。

  汇丰晋信沪港深、港股通双核基金经理程彧:投资策略上以把握盈利为主线,始终围绕中国核心资产进行重点配置。我们说的中国核心资产指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具有可持续的、较高ROE并且在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公司。具体来说,优选企业盈利动能强,尤其是未来三年企业盈利能力可见度高的公司。我们认为紧盯“盈利”比选择“风格”更有效,不同风格可能会交替阶段性占优。

关键词阅读:中概股 百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