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测评不可忽视!五类投资者对应购买基金风险等级各不同

摘要
在购买基金产品之前,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很有必要。

  金融界联合多家优秀基金公司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

  【经典答问】:

  金融界:买基金除了看历史业绩,还要看什么,怎么选适合自己的基金?

  德邦基金:在购买基金产品之前,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很有必要。根据监管部门的规定,基金募集机构要设计风险测评问卷,按照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评结果,将普通投资者由低到高至少分为 C1(含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 C2 、 C3 、C4 、 C5 五种类型,对应购买的产品风险等级如下:

  C1 保守型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可购买或接受 R1(谨慎型产品)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服务

  C2 稳健型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可购买或接受 R2(稳健型产品)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服务

  C3 平衡型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可购买或接受 R3(平衡型产品)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服务

  C4 积极型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可购买或接受 R4(进取型产品)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服务

  C5 进取型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可购买或接受 R5(激进型产品)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服务

  中融基金:首先要明确基金的分类,同一类别才能比较历史业绩,综合看各个不同时间维度的相对排名,不要只看短期,或者某一个时间段的业绩。另外业绩除了收益率和排名,也要看回撤的程度,是否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

  看规模:规模太小或太大的基金对基金经理的投资会有一些限制。综合来看,中等规模的基金在行业配置灵活程度、仓位控制、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

  看基金经理风格:可以通过基金的持仓、换手率、基金经理言论中对自己投资风格体系的描述等方面来观察,自己是否理解和认同这种投资风格和价值理念。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自己并不理解、不认同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风格,即使阶段性业绩好,带来的满足感也不会持续。

  金融界问:爆款新基、热销榜或大V推荐,买不买?

  财通证券资管:随着近两年基金热,很多新手投资者可能都会被平台的热销榜或业绩排行榜吸引然后再上面选基,但事实上,基金投资不能光看“热闹”,更要看“门道”。投资基金之前,首先需要深入了解产品的情况,并结合自身情况、投资目标等情况来进行选择,毕竟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风格偏好都有所差异,适合他的不一定适合你。

关键词阅读:风险测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