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高点至今回撤近20% 分析师:医药目前处于相对合理投资区间

  海富通刘洋:医药板块估值调整至相对合理的水平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今日上证指数周涨幅0.4%,创业板指周涨幅2.77%,深证成指周涨幅1.2%,均结束周线五连阴,但两市成交量仍然位于年内低位。

  海富通高级股票分析师刘洋指出,从节后高点至今医药板块已经回撤近20%,虽然可能还没有跌到“便宜”的地位,但目前也已经处于相对合理的投资区间。“考虑到市场整体环境,我们认为今年医药板块继续拔估值的空间有限,但还是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的。”刘洋说。

  刘洋较为看好CXO行业和零售药店板块。对于CXO行业,刘洋认为未来三年中国整个CXO行业还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在工程师红利和人力成本上,相比于海外有明显优势,因此近几年国内CXO公司订单情况都非常好。一些海外的制药企业也在逐渐把产能转到中国市场,尤其是考虑到近几年创新药的研发效率在逐步下降,制药企业愿意把一部分的研发服务外包出来,CXO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

  对于零售药店板块,其核心逻辑在于,大型连锁零售药店的市占率现在还比较低,未来随着整个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越来越规范,小零售药店的竞争压力会比较大,大型零售药店市占率会逐步提升,另外大型连锁零售药店通过上市融资加快行业的并购,做大做强之后它的上游议价能力也会越来越强,采购成本也更低。第二个逻辑是,随着国家推进带量采购,很多制药企业也逐步将重心从医院放到零售药店终端,因此大的零售药店也会成为承接处方外流的重要方向。

  此外,刘洋认为疫苗板块也存在一定的机会。逻辑有两点:首先,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上升,相关的疫苗生产公司或将显著受益;其次,未来几年创新疫苗品种加速获批,带动整个行业的增长。

  不过,刘洋也表示,近几年医药行业大家关注度最高的还是医保局谈判。“下半年医药行业的重大事件也比较多,我们重点关注的还是下半年的医药集采、年底的创新药谈判。最后要看降价幅度有多大,但整体上我们认为降价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刘洋说。

关键词阅读:医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