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应颖:市场短期情绪是否有望脱钩美债?

摘要
白马类个股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或主要在于市场内部矛盾。

  节后市场大幅下跌,并以“茅50”为首的白马类个股为先,部分投资者将大部分的原因归结于美债的上行,在近期易主席提出,A股市场是否有望更关注内生因素,我们认为,当前位置,也有必要去探讨的是,节后的大跌是否源于美债的影响,短期市场的情绪是否有望脱钩美债。

  我们认为,首先,美股市场的动向近两年对A股的较大影响,或主要在于近年来复杂的贸易关系对市场情绪面的影响,而并非实际资金端的影响,因为近两年北向资金总体实现2-3千亿的净流入。美联储对于国债市场的高度干预或使得美债对于风险资产的隐含意义不会像过去几年那样简单;其次,美债的上行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其实绝大部分已经price in(计价),当前位置,我们或更应关注的是上行速率是否会进一步超预期;再次,市场上已经有部分机构认为,对于风险资产的影响更多的应当关注实际利率,而不是名义利率。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市场短期的情绪或将脱钩于美债收益率的上行。

  那么白马类个股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或主要在于市场内部矛盾。去年12月以来,公募基金申购热情高涨,大幅居民资金入市推升了机构持仓在短期内的持续上涨,估值端与涨幅端出现较大的背离,节后丝微在情绪面的变化引致了这一次的下跌。综上,其实在当前位置,我们反倒觉得,不用那么悲观。只是说,除却去年核心资产的普涨行情,今年投资者们或将更多地关注估值与业绩的性价比,性价比较高的核心资产或将仍是未来市场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阅读:美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