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蔡嵩松:“缺货涨价”逻辑有望助推半导体量价齐升

摘要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导体行业的产业端景气度会持续向好,叠加5G消费电子换机高峰,以及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2021年很可能是半导体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3月31日,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47%。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报中表示蔡嵩松在年报中提出、展望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在2020年四季度普遍对2021年流动性不抱有较大预期的情况下,温和的货币环境转向不会成为市场的掣肘。另外,由于2019年和2020年公募基金收益率的示范效应,2021年公募基金新基金发行的开门红和老基金全年的申购将仍会维持高位,2021年市场的资金相对充裕。

  从市场整体来看,我们判断2021年仍是结构性行情,板块间的分化仍旧较大,强者恒强是主旋律。因为任何一个风格和板块的结束都是行业基本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导致的,比如2020年2月底开始的半导体暴跌,导火索是全球疫情的爆发影响了需求。7月中旬开始的半导体为期半年的下跌,是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加剧。从来没有任何板块是在高景气度的轨道中出现瓦解。可能某些板块在短期冲高后会有回归的需求,但休整之后会继续原来的趋势,不会破坏原有的趋势,直到产业景气度不在。这是由产业和目前A股的资金结构决定的。所以,我们判断2021年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继续原有趋势,震荡上行。

  半导体行业,产业端景气度持续向好,最上游晶圆代工产能极度紧缺,已经传导至下游各个环节,目前行业内缺货涨价成为主要旋律。美国对我国科技产业的封锁已经打出了最后一张底牌,我国半导体产业链要开始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21年是5G消费电子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很可能是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这个科技大周期里,2021年选择最强阿尔法,仔细甄别,认真求证,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努力为基金持有人赚取长期回报。

  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部分股票投资明细:

关键词阅读:诺安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