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盘点|5只规模超300亿的主动权益基金 4只获利超百亿 看看张坤、刘彦春、萧楠、王元春、蔡嵩松怎么说

摘要
这5只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4只在去年获得净利润百亿元有余。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昨日公募基金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

  据公开数据统计,我们挑选了基金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5只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他们分别是由“千亿大佬”张坤掌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由“嗜酒如命”刘彦春掌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由“消费之王”萧楠和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还有“天才少年”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

  这5只基金中,4只在去年获得净利润百亿元有余。根据年报显示,排名前两名的是张坤旗下两只基金,不仅规模最大,去年近利润也很可观。易方达蓝筹精选最新规模677.01亿元,去年获净利润181.77亿元,易方达中小盘最新规模401.11,去年获得净利润150.32亿元。位列第三名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最新规模393.19亿元,去年获得净利润138.01亿元。位列第四第五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和诺安成长,最新规模在350亿元以下,净利润分别为133.76亿元、11.89亿元。

  然而,受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影响,这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为负。

  年报的披露,除了展示盈利情况外,还会披露基金经理的全部持仓组合。通过对比三季报和中报,在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名单中,我们也会发现一些“新面孔”,说明这是基金经理新进关注的个股,同时也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

  那么,这些管理着超300亿规模的顶流明星经理们,隐形重仓股的持仓情况如何?有哪些个股是被他们新进关注的?以及他们对行业走势的未来展望,我们具体来看:

  “千亿大佬”张坤:任何长期有效的方法都有短期的失灵

  易方达蓝筹精选是张坤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基金规模677.01亿元。据2020年年报显示,对比其三季报和中报的持仓情况,我们发现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股份、金蝶国际、百润股份是张坤新进关注的股票。

  张坤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中下盘混合,基金规模401.11亿元,对比其去年三季报与中报,我们发现新进关注了海康威视、中炬高新、百润股份、天味食品、恒生电子、涪陵榨菜等多只个股。

  年报中,张坤表示,任何长期有效的方法都有短期的失灵。在投资上市公司时,如果信心是建立在股价上涨上,是很难赚到钱的,因为股价必然会有向下波动的时候。张坤坦言自己的投资体会“在股价阶段性跑输市场时进行建仓,能够更加有效地拷问自己的内心:我是否相信这个公司的底层逻辑?是否对公司的长期逻辑充满信心?假如股市关闭、三年无法交易,我是否还有信心买入这个公司?或许,投资基金也有类似之处。”展望未来,张坤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仍是具有吸引力的。

  “嗜酒如命”刘彦春: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

  由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规模393.19亿元,对比其去年三季报与中报,我们发现新进关注的5只个股,且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大于1%,分别是天味食品、康弘药业、安图生物、长春高新、珀莱雅。

  年报中,刘彦春表示,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更愿意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我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未来值得跟踪关注的细节很多,例如国内信用紧缩力度、美国地产周期强度等等。但就大局而言,我国这些年一直在做正确的事,发展潜力十足。刘彦春坦言“我们能在中国做投资非常幸运,凭借正确的方法和坚持的态度,未来必然有所收获。”

  “消费之王”萧楠,王元春:面对当前的市场,投资必须谨慎而坚定

  由萧楠和王元春共同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规模347.10亿元,对比其三季报和中报,我们发现易方达消费行业“隐形重仓股”中新进了百润股份、九阳股份等股票。

  年报中,萧楠,王元春认为,由于越来越多的资金追逐市场上的少数优质企业,会阶段性的导致这些企业估值过高。市场总是预期先行的,面对当前的市场,投资必须谨慎而坚定。我们的谨慎体现在,对不合理的高估值公司必须坚决回避,会坚定持有那些优秀的乃至伟大的公司。长期 主义、锐意进取的管理层、高效清廉的组织、孜孜不倦地研发、日久弥坚的品牌是最可靠的朋友。

  “天才少年”蔡嵩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半导体”不放松

  由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规模327.76亿元,我们发现,万业企业、新洁能、芯原股份、亿华通、中金公司、稳健医疗,之前并未出现在其三季报和中报的持仓名单中。

  在年报中,蔡嵩松判断,2021 年消费、 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继续原有趋势,震荡上行。半导体行业,产业端景气度持续向好,最上游晶圆代工产能极度紧缺,已经传导至下游各个环节,目前行业内缺货涨价成为主要旋律。美国对我国科技产业的封锁已经打出了最后一张底 牌,我国半导体产业链要开始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经过 2020 年利空的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 2021 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 起跑线上。2021 年是 5G 消费电子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在外部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很可能是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蔡嵩松还表示,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这个科技大周期里,2021 年选择最强阿尔法,仔细甄别,认真求证,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努力为基金持有人赚取长期回报。

关键词阅读:张坤 刘彦春 萧楠 王元春 蔡嵩松 2020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