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LOF)净值上涨1.29%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5日讯 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LOF)基金04月02日上涨1.23%,现价1.545元,成交115.54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5746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29%,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67%。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6.08%,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9.68%,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0.79%,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78.97%,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5746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谢东旭,自2019年11月0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7.9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比例5.47%)、亿纬锂能(持仓比例5.42%)、赣锋锂业(持仓比例5.16%)、华友钴业(持仓比例4.84%)、比亚迪(持仓比例4.51%)、汇川技术(持仓比例4.48%)、天赐材料(持仓比例4.41%)、先导智能(持仓比例4.14%)、上汽集团(持仓比例4.06%)、长安汽车(持仓比例3.3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自国内至欧美持续蔓延的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各类资产大幅波动,A股市场大幅震荡。年初,受全面决胜小康收官之年的各项利好政策预期,市场延续去年四季度的良好走势,尤其是以5G大规模建设、国产替代等为核心的包括半导体、通信、计算机,以及受特斯拉强劲表现带动的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表现持续走强;1月下旬受武汉出现新冠肺炎传闻影响,市场开始震荡走弱,尤其是春节后第一天受国内疫情的持续大幅冲击,沪深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在国内果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受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影响,科技股引领A股走出了一波快速上涨的行情;随着疫情在境外的逐步蔓延扩大,以及境外防控措施的乏力,全球金融市场经受大幅冲击,各类资产均大幅下挫,欧美股市一周之内屡屡熔断,A股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北向资金短期内持续大幅净流出,上证指数最低下探到2646点,前期涨幅过快的半导体、通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等强势板块大幅回调。

  二季度受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影响,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纷呈。受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影响,创业板指数持续走强,二季度涨幅超过30%;受益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包括原料药、疫苗类上市公司大幅走强,医药生物行业季度涨幅接近30%,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季度涨幅超过40%。科技方面,受苹果新机型预计推出的预期,以及包括中芯国际即将科创板上市带动,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季度涨幅亦超过30%。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落地带动免税相关概念大幅走强。临近季末,上证指数编制方案修改、科创板50指数即将推出,带动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

  三季度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及科创板推出一周年、科创板50指数正式推出等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二季度末至7月中旬A股市场持续上扬,并创出年内新高。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大选以及美国对华为的极限打压进而引起对5G建设低于预期的担忧等影响,包括5G、消费电子等在内的半导体、通信板块持续回调,A股市场在3200至3400区间震荡。受地缘政治影响,军队实战化训练加强,叠加补涨因素,军工行业表现突出。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刺激下,免税主题持续走强。全季度来看,上证指数上涨7.82%,大盘蓝筹股的表征指数如上证50上涨9.87%,沪深300指数上涨10.17%,成长性中小盘股表征指数如中证500上涨5.59%,板块上科技股占比较多的中小板指上涨8.19%,创业板指上涨5.6%。

  四季度临近年底,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资本市场指明了中长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受中欧投资协定预计年底签订的预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板块持续走强;在国内外疫苗陆续获得注册的利好预期下,疫情受损板块得以修复;临近年底,市场对于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逐步得到修正,A股市场震荡向上。结构上仍然维持分化,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在内的能源革命主题,以及有色金属、化工等疫情受损板块表现较强,受益国内经济强劲复苏对于银行让利的担忧缓解,银行走出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在权益爆款基金迭出的背景下,包括白酒、家电等消费板块屡创新高。科技领域,受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部分公司的无底线极限打压,整体走弱。

  作为完全跟踪标的指数的被动型基金,本基金避免了不必要的主动操作,减少了交易冲击成本,并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基金组合与指数权重基本一致。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为92.4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84.2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虽然疫苗已陆续获批,但全球来看新冠疫情扔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季度预计货币环境仍然保持合理宽松;随着美国新政府上台,预计中美关系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和。

  总体而言我们对一季度行情保持乐观,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高景气度的军工;受益中欧投资协定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科技方面,建议关注调整幅度和空间均较大的半导体芯片、通信、计算机等板块。

  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160225),跟踪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399417),可以减少投资者选股时间精力成本,分散投资降低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成长性,拥有较广阔的空间,投资者可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价值。(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