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王明旭:全球共振复苏是今年市场主线

摘要
王明旭认为,今年A股市场的核心主线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与货币政策或有收紧之间的博弈”,并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结构性机会和考验。

  2021年一季度,A股市场(上证指数)出现了接近10%的回撤,这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股市短期是否接近底部?中长期趋势是否持续向好?

  但在王明旭这样的专业投资者眼中,A股这条“赛道”常年波动较大,不仅需要选择正确的的“长跑姿势”(长期投资方法),还需要有兼顾中短期的爆发力,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尤为重要。

  这其中至少包括两个层面的问题:其一、如何把握A股中期的核心矛盾;其二、如何实现高概率的长期超额收益?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王明旭认为,今年A股市场的核心主线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与货币政策或有收紧之间的博弈”,并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结构性机会和考验。

  而他长期娴熟运用的组合方法则是常年布局8-10个左右有长期超额收益的不同行业,同时在每个行业内持有2-3只精选个股,以均衡的布局来尽可能实现中长期跑赢业绩基准。

  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 王明旭

  这样的方法显然有效。王明旭的代表基金——广发内需增长,股票仓位常年不到80%左右,但他在不到2年半的时间获得了159.82%的任职回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4月3日,下同),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41.26%)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66.45%)。

  沿着经济复苏主线寻找机会

  问:你怎么看今年的市场主线?

  王明旭:今年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主线比较清晰明确,就是沿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这条主线寻找相关的投资机会。

  经济加速复苏来自于全球的疫情防控节奏。去年末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大规模快速推进新冠疫苗的注射速度,在今年1月中旬之后全球新增确诊出现了非常明确的拐点,虽然2月底之后有所反弹,但疫苗接种积极的国家,比如英国、美国、以色列,它们疫情基本没有反复。按照主要经济体提出的疫苗接种进度计划,下半年这些国家都可以实现绝大比例人口疫苗接种的覆盖。全球经济实现进一步共振复苏的概率非常之高。

  问:这种情况下,什么样的行业和板块受益比较多?

  王明旭:首先,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在于疫情进一步缓解,那么在疫情缓解背景下的航空、机场、旅游、酒店、院线、乐园等与线下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会明显受益。

  其次,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尤其是供需格局错配上游的资源品的盈利也会大幅好转。比如铁矿石和铜,它们的供给主要来自于巴西、智利等发展中国家,它们的疫苗注射进程相对靠后,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或明年以后,而全球的需求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不断加速,这种供需错配格局短期之内很难逆转。

  此外,跟经济复苏相关性比较高的中游制造和金融(尤其是银行)行业,也会表现较好。

  问:你一直很重视银行,你怎么看今年的银行股?

  王明旭:我觉得今年银行有Beta(行业性)机会,不仅是Alpha。

  之前一直强调,今年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就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银行业是与经济复苏相对同步的行业。对银行而言,最重要的指标是看资产质量,当经济转好的时候,比如经济从衰退到复苏阶段,银行的配置机会就会出现。从银行去年年报中可以明显看到,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的下降比例都很大,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改善幅度都在超预期。

  所以,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经济环境,今年可能都给银行提供了Beta行情,我们先去找Beta,再去找Alpha。

  问:你好像不一定会选最热门、ROE最高的银行?

  王明旭:我和其他人投资银行股的思路可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拿银行股来做Beta,我是既要有Beta,也要有Alpha。我的组合长期持有银行,但长期持有的银行股也是资产质量最好、拨备和ROE最高的几家公司。

  追求确定性 注重资产的性价比

  问:您入行16年,有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和券商研究三重投研经历,这对您的投资风格有什么影响?

  王明旭:成为公募基金经理之前,我做了十年左右的绝对收益投资。绝对收益策略的定位是牛市中能尽量跟上市场,在熊市中不要亏钱。我因为常年做绝对收益,对于回撤的控制比较重视,不追求短期净值表现很突出,但希望拉长来看,我的净值曲线是平稳向上的。

  问:外界对您的评价是均衡型价值选手,你的组合中既有科技成长,也有周期价值,还有消费白马。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投资框架?

  王明旭:我在投资方面性格偏谨慎,希望通过均衡的配置给持有人带来相对比较好的体验。

  公募基金的定位是追求相对收益,不可能频繁变动仓位。在常年高仓位的背景下,如果组合配置均衡,行业相对分散,而且行业之间的相关性没那么高,对于熨平净值波动性有一定的帮助。

  问:您在管理基金时,如何平衡进攻与防守、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王明旭:公募基金经理好比是每年都在打职业联赛,有一定的短期、中期排名压力,不仅要长期业绩好,短期表现也不能太差,所以一定要在组合中平衡好长期与短期、进攻与防守之间的关系。

  A股市场有很多长期盈利能力比较强、增速相对稳定的优秀公司,适合作为组合的底仓品种,比如消费、偏医药、金融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此外, 某些行业的周期属性比较强。当景气周期来临时,盈利可能会出现几十甚至上百倍的高速增长,短期业绩具有很强的爆发力,股价向上弹性也很大。如果我们能在某个阶段找到这样的品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厚组合的Alpha。

  数据来源:Wind 基金季报

  问:精选个股时,如果让你选一个最看重的指标或者因素,你会选什么?

  王明旭: 我喜欢确定性比较强的品种。换句话说,我喜欢增长更为确定和稳定的公司。我之前提到一个观点,公募基金在很多时间都需要保持较高的仓位,这就要求我们要买下跌后还能涨回来、最好不断创新高的股票作为底仓品种,这样才能放心长期持有。

  问:为什么比其他基金经理更注重确定性?

  王明旭:因为只有确定性足够高,才能在机会出现时果断地抓住它。如果我觉得一个行业有中长期的机会,我会比较坚决地配置。所以,我一般是等行业确定性走出景气上行拐点了,才会出手配置。通俗一点的讲法就是,我比较喜欢买在偏右侧的位置。

关键词阅读:广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