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2021年A股不会单边熊,看好三类机构性机会

摘要
我们认为,2021年A股市场不会是单边熊市格局。原因在于:一方面,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改善尚未到拐点;另一方面,市场中仍存在一大批估值合理的股票,这两点均不符合历史上单边熊市的触发特点。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春节后,A股出现了大幅的震荡调整,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市场分歧较大:2021年是牛是熊?今年与2019年、2020年有何不同?有哪些值得参与的结构性机会?背后支撑的因素是什么?

  回顾过往,每逢市场关键时间节点,我们都会主动站出来,发出专业、理性的声音,为投资者拨开重重迷雾,还原市场本来的逻辑,本期分享来自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

  程涛核心观点:

  1.2021年A股不会是单边熊市格局,而是结构性行情的延续扩散

  2.市场逻辑正发生变化,2021年更偏向于挖掘此前上涨行情中的“沧海遗珠”

  3.看好三类板块:低估值、高分红的大盘蓝筹股;中小市值中的高成长个股; 疫情复苏相关的可选消费、出口制造等行业

  4.我们历史上被一一应验的“喊话”

  行情定性:2021年A股市场是牛是熊?

  关于今年的市场走势,我们首先来解决定性问题,要避免简单的牛熊二分法。我们认为,2021年A股市场不会是单边熊市格局。原因在于:一方面,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改善尚未到拐点;另一方面,市场中仍存在一大批估值合理的股票,这两点均不符合历史上单边熊市的触发特点。

  回顾历史上的牛熊转换,往往会有几大触发因素:估值中枢全面抬升、市场交易情绪过热、企业盈利出现向下拐点以及宏观政策收紧流动性等等。从当前时点看,无论是企业盈利还是估值水平,市场均不具备单边走熊的基础,而更偏向于延续结构性行情的走势。然而,需要强调的是,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非完全重复前两年。

  市场逻辑变化一:从成长风格转向价值风格

  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逐步由2019、2020年的成长风格转向价值风格,估值合理、分红充裕、业绩稳健的大盘蓝筹占优。

  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各国利率正逐步上行,成长风格的估值受利率环境影响更大,而以银行、地产、煤炭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分红率较高,同时受益于传统经济的复苏,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且大盘蓝筹的估值往往与利率呈正相关关系,有望迎来盈利估值的双击行情。

  市场逻辑变化二:从核心资产转向中小高成长细分龙头

  与2020年大市值公司闪耀市场不同,我们认为,2021年重点挖掘的目标应当是之前被忽视的“沧海遗珠”,即中小市值公司中的高成长细分龙头。

  “核心资产”表现优异是2020年A股市场的显著特征。目前,部分核心资产已经估值过高,未来将会出现内部分化,其中有业绩支撑、能够逐步消化估值的部分个股有望止跌企稳,而业绩增长不及预期的个股可能仍将用空间换时间,通过继续下跌来消化估值。

  在此背景下,细化寻找中小盘高成长的“隐形冠军”,将成为破局之道。新的龙头公司的诞生往往伴随着完备的产业链建设,上下游公司当前可能尚处发展的早中期,但未来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在大浪淘沙后,有望成为“核心资产”的一份子。

  市场逻辑变化三:从疫情影响转向全面复苏

  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疫苗接种的普及,一批原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也将逐步恢复常态,并且经过疫情的考验后,这些行业的经营韧性相比疫情前也会有所进步。

  这种疫情后的恢复已经在逐步体现,如春节档的影视院线票房热卖;清明、五一节假日出游相关的旅游、酒店、景区订单恢复;未来随着国际航线开通后,机场、航空将迎来客流回归;部分疫情期间供给受限的出口、物流也将再度运行。这些行业的优势在于复苏的弹性较大,不排除迎来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极大的正贡献。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2021年需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但也不至于抱有熊市的悲观看法。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与前两年有所不同,更偏向于挖掘此前上涨行情中的“沧海遗珠”——新冠疫情的远去、价值风格的回归,也将造就新的投资机会,这也是我们投资布局的新方向。

  我们历史上被一一应验的“喊话”

  每一轮大级别行情的酝酿、演绎,都有其背后的经济周期、产业变革乃至大国博弈等逻辑。自2018年3月份以来的这一轮行情,我们对科技周期和市场节奏的研判,大多得到了后续市场的验证,有时甚至相当精准。

  •   《中国基金报》2020年10月19日 程涛

  市场行情将由流动性驱动进一步转向基本面驱动,对于以周期、金融为代表的价值板块更加有利。同时,具备市场成长空间与产业政策支持的科技行业仍然有望成为市场主线,包括新能源、消费电子和军工等行业。

  •   《上海证券报》2020年6月22日 程涛

  在逐步消化前期疫情的负面影响后,A股的投资性价比有望从下半年开始逐步显现,从结构性行情演化为整体上涨行情。

  •   《新财富》杂志 2020年1月刊 程涛

  2019年的科技股行情只是第一阶段,未来2-3年科技仍是投资主线……这一轮科技创新的牛市可能超过目前市场的共识。

  •   《中国证券报》2019年11月18日 程涛

  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的酝酿期,这一轮投资要紧扣科技新周期。与5G相关的电子、军工、计算机、通信等,在技术更新换代的情况下,业绩都将得到持续成长空间。

  •   《上海证券报》2018年10月22日 程涛

  具体到投资机会,首先是消费板块,部分估值合理的龙头消费品公司盈利将获得支撑。其次是科技板块,自主可控的5G升级换代将带来系统性的产业链机会。

  •   《上海证券报》2018年3月9日 程涛

  就中长期来看,2015年中旬上一轮科技浪潮退潮,传统经济周期接棒,如今,新一轮科技周期渐行渐近。

关键词阅读: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