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异动解读:面对不太友好的市场,我们怎么办?基金经理坚定抓住结构性机会看好两大方向

摘要
虽然目前市场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可以抓住结构性机会。基金经理提出,未来有两个大方向可以进行重点关注。一是核心资产中会分化出一些逻辑明确、业绩超预期并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另外是经济复苏中,一些中小市值、关注度相对较低的公司。

  这个市场真的不太“友好”!

  其实春节以来就总有投资人在群聊中各种长吁短叹——账户没法看了,我已把账户“封印”。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今日A股短暂冲高后震荡下行,上证指数下跌1.09%报3412.95点,深证成指下跌2.30%报13495.72点,创业板指下跌2.28%报2719.95点。29个中信证券一级行业中,仅三个行业上涨,分别为电力及公用事业(1.17%)、钢铁(0.61%)、房地产(0.04%),跌幅居前的五个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4.16%)、轻工制造(-3.44%)、国防军工(-3.29%)、基础化工(-3.13%)和医药(-2.48%)。

  经历此前调整,虽然上周有些许反弹,但整体仍然保持低迷。而从业内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私底下对市场看法也并不乐观。探究调整背后的原因,海富通基金经理范庭芳分析,本轮市场调整主要以宏观反应为主。过去市场普遍“放水”,因此在预感到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市场会对紧缩的幅度以及力度更加敏感。

  另一方面,海外经济的复苏使得其货币政策相较国内更加宽松,并且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也更高。反观国内,经过此前PPI的大幅上涨,对下游产业生态的挤压以及上下游利润分配不均的担忧有所显现。从过去几年来看,当经济环境不佳的时候,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而当经济复苏时,中小企业盈利修复的弹性更好。但如果大企业一直维持强势,对小企业的盈利复苏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同时,当PPI大幅提升时也可能会带动CPI的上升,若下半年经济复苏乏力而CPI上行过高,会引发经济滞胀的担忧。因此,考虑到以上的因素,中国对于经济政策的制定会较海外更加谨慎稳定。

  谈及当前的市场状态,范庭芳认为短期内不会很乐观。在经历此前几轮大幅调整之后,市场情绪可能普遍比较迷茫,因此会惯性地关注一些此前的热点白马股。尽管近期市场回调幅度较大,但由于过去几年估值的较大上涨,导致目前市场仍然在消化这些涨幅。

  不过,范庭芳也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可以抓住结构性机会。他提出,未来有两个大方向可以进行重点关注。一个是核心资产中会分化出一些逻辑明确、业绩超预期并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它们有机会走出困境甚至创出新高。另外,在经济复苏中,一些中小市值、关注度相对较低的公司盈利弹性更大,如果未来业绩扭转,那也可以在其中发现投资机会。

  行业上来看,范庭芳觉得近期科技行业可能会好于消费领域的行业。由于大部分消费领域的核心资产不是靠业绩的爆发性来取胜,而是依靠增长的确定性和格局的稳定性来支撑,所以目前估值压力较大。而今年正值盈利修复,科技行业更加符合当前环境,因此相较消费板块来说会更加看好。

  延伸阅读:

  市场又遇倒春寒,下一个方向在哪里?“碳中和”受益行业不要错过

  从趋势来看,A股市场春节后开始的急跌到3月9日结束,超跌反弹的阶段性高点出现在4月6日,目前进入宽幅震荡的整理期,指数层面大概率仍有波动风险,但下行空间预计有限。从影响市场的核心三因素来看,盈利上行、剩余流动性下行确定性增强,风险偏好目前的位置压力不大,根据历史拟合,在中枢位置水平,盈利上行、剩余流动性下行环境中往往呈现宽幅震荡的特点。

  3000亿巨头却被闷杀!基金经理私下竟这样看市场?核心资产狂泻,A股如何应对?

  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令到气氛如此偏向空头?

  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表示,从新发行的基金数据看,一条线向下,过去10天,公募基金的发行只有10亿级别的水平;以前是400亿的水平,过去10天才30多亿,一个月才400多亿,跟以前比相差太远。

  从业绩差距看,A50的业绩和周期股的业绩增速也是相差很大。贵州茅台只有十几个点的增速,而周期股动辄几百的增速。风格都在像周期股偏,但由于此前消费权重较高,它们杀跌,指数扛不住,因此也带着大盘气氛偏空。另外,从春糖会的情况来看,感觉挺负面。白酒存在泡沫,渠道库存也很多,估值很高,基本面恶化,许多医药公司也没钱做临床。

  一位老派操盘手表示,从目前市况来看,皆是一些短线机会,也很难把握了,该涨的股票几乎都涨了,剩下的就是存量资金博弈。四月份谨慎操作,中下旬整体看空,股票不好操作可以空仓,有时候休息也是最好的投资。

  顺周期到头了?敦和徐小庆之后又一基金经理预判顺周期板块将见顶 但大宗牛市深跌可能性不大

  不仅监管层提出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有意为大宗商品市场降温。不少买方也开始预判大宗商品价格或许将见顶。基金圈内,有基金经理预判,顺周期板块的景气度正在接近顶点,博弈景气度的投资者正在撤出。 一是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白马龙头股普遍跌幅很大,不少周期龙头股位列其中;二是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对通胀和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正在加剧。

  巧合的是,虽然市场一致声音是顺周期还将会是年内重点,但敦和资管徐小庆早在3月初就预判,大宗商品的上涨逻辑核心要看全球的M2。他表示,3月份前后全球的M2可能会处于一个阶段性顶部,而考虑到商品和M2走势的关系,他预判商品价格会在这一两个月或最晚年中见顶回落。

  五大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动向曝光:哪些股票吸引基金重仓布局?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傅鹏博、孙庆瑞、赵诣、葛兰、张坤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度期间的操作也随着曝光。 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累计减持通策医疗230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2.18%,是通策医疗第6大股东。

  在张坤减持通策医疗的同时,有医疗女神之称的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却对通策医疗青睐有加。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增仓通策医疗至900万股,在去年四季度末,葛兰所管的这支基金持有通策医疗450万股,也就是说,葛兰本次加仓幅度是翻倍的。

  此外,出身于中银基金公司的高毅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孙庆瑞,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对通策医疗进行“抄底”操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孙庆瑞管理的高毅庆瑞6号基金持有通策医疗272万股。

关键词阅读:市场跌了我们怎么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