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发降温!目前已有6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顺丰等白马股异动并未连累明星经理

摘要
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大部分。而从公司角度看,也不乏像交银施罗德这样市场号召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

  一、交易提示

  1.多只新基金首募失败,固收类产品“弯道超车”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在新产品发行上“摔跤”的情况绝非个例。目前已有6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有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大部分。而从公司角度看,也不乏像交银施罗德这样市场号召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整体上看,一季度基金发行呈现前热后冷的特点。尤其是春节后权益市场进入调整,权益基金发行降温,更具稳健特点的固收类基金反而在销售端更受欢迎。

  4月12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然而,这已经不是该公司今年首次遭遇“发行囧境”。4月2日,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因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而发行失败。对于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业内人士纷纷反馈:“一季度基金发行和权益市场相关度较高,呈现前热后冷的特点。春节后权益市场进入调整,公募的投资热情一下子从节前的沸点降至冰点,基金发行也跌入困境。”

  2.ETF发行规模已超去年八成 新能源等成基金重点布局方向

  今年ETF发行呈井喷之势。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发行的ETF已有81只之多,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的80%,新能源、有色、化工、动漫影视等赛道是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发行规模较大的包括化工、新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和主题ETF;4月以来份额增加较多的存量ETF主要有深证100、券商、银行、钢铁、医疗、家电等。

  3.债类产品大年“固收+”基金976只 最佳和最差产品之间收益差达到30%

  春节过后,A股市场从大跌走向宽幅震荡,均衡投资风格逐渐受到市场关注,大量采取“固收+”策略的债类基金扎堆推出。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包括偏债混合、平衡混合、混合二级债基在内的所有“固收+”基金976只(初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43%,有543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55.64%。不过,最佳和最差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达到30%。此外,部分产品的最大回撤率超过20%,堪比部分权益类基金。

  4.股票ETF总体仍为资金净流入 383只股票ETF总规模跌破8000亿元整数关口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383只股票ETF(含跨境ETF)总规模为7993.34亿元,跌破8000亿元整数关口。而从3月份以来,虽然基础市场下跌,股票ETF总体仍为资金净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入资金约为55亿元。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分析,3月以来股票ETF总规模缩水,主要是股市整体下跌,A股ETF市值缩水,部分热门ETF遭净流出,市场规模总体出现萎缩。但资金的逆市净流入,展现了对A股后市的信心。

  从资金净流入榜单来看,深证100、科创50等宽基指数基金虽然标的指数在下跌,但资金还是积极买入。3月至4月9日,深100ETF获净买入91.3亿元,居净流入排行榜首位,而该产品区间跌幅达到6.77%;科创50ETF也是如此,区间跌幅4.31%,净买入24.38亿元。

  行业指数中,半导体、军工龙头、中概互联网、传媒等受到资金青睐。半导体指数区间下跌3.8%,净买入资金达到72.94亿元;富国军工龙头ETF净买入44.86亿元。另外,同期跌幅达10%的中概互联网ETF,有7.57亿元净买入;传媒、医疗等也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383只股票ETF(含跨境ETF)总规模为7993.34亿元,跌破8000亿元整数关口。而从3月份以来,虽然基础市场下跌,股票ETF总体仍为资金净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入资金约为55亿元。

  5.解析“固收+”基金常见的策略

  虽然“固收+”基金倾向于做绝对收益,但没有明确的标准,策略各异,因此表现差异很大。上海一家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常见的策略有“固收+打新”策略、二级债策略、可转债策略等,这些策略的过度使用也会导致基金出现大幅回撤;一是底仓配置激进,在市场风格急剧变化时未能及时调整;二是“固收+”应根据市场风格调整大类资产配置,但实际操作中以权益基金为主导;三是如可转债这类本身进攻属性很强的策略,并不符合“固收+”控制回撤的要求。

  6.老司机到底做了什么操作?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重仓白马股接连“暴雷”

  白马股,一个接一个地暴雷。顺丰控股几乎连续两天跌停,美年健康、康弘药业也都是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之内,股价就跌了近30%。如果从年内最大回撤看,紫金矿业、三安光电、三一重工、中航沈飞、航发动力等,回撤幅度均高达40%左右。根据基金年报,有些个股是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重仓。不过从实际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董承非的基金最大回撤不足10个点,净值回撤幅度远小于重仓股回撤幅度,这源于董承非的提前减仓。早在今年1月市场流出来的一份内部交流分享会议纪要显示,董承非就表示,市场已经脱离基本面,对 2021 年全年比较悲观,他已经进入防守打法。“我现在基本上把自己封闭起来,卖方和内部研究员都不听,进入一种极端的封闭状态,完全凭借自己的想法,每天就卖点股票。”唯一让董承非乐观的是地产板块,“还不停地加仓地产,其实也就保利和万科两个股票。”从董承非管理的两只基金仓位情况看,早在去年底的市场亢奋时,他就降低了仓位。其中兴全新视野的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90.1%降至四季度末的69.45%,兴全趋势的仓位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83.23%降至去年底的79.63%。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四、基金净值(截止4月12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