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的关键要素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笔者借用巴菲特导师格雷厄姆的一句名言,分享了他对长期、短期的理解,并提醒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特点和投资期限去寻找适合策略。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

  多资产组合中“名角”们的投资原则

  作者: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

  相信很多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关键词: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产业政策,情绪热度,流动性,风险偏好等等。如此多的要素,哪个才是决定市场变化的关键,这就一定要结合投资的期限来看,投资期限不同,核心要素也是不一样的。

  长期维度的核心要素:业绩增长

  长期维度内,估值波动难以预测,业绩增长才是穿越各种波动的关键。业绩增长又可以拆成两个维度:业绩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持续性和确定性),并且评估中针对增长质量的权重更大。公司或产业可持续经营能力,穿越周期能力是评估长期投资的核心。我们可以把业绩拆分为:经济增长 + 通货膨胀 + 股权溢价 + 赛道溢价 + 护城河溢价。评估中,赛道和护城河是长期投资重要的一环,涉及到对公司产品,商业模式,竞争环境的深刻理解。

  此外,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买入并持有(Buy and Hold)这些策略都是针对长期维度而言的。借用格雷厄姆的一句话“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短期维度的核心要素:博弈与情绪

  短期市场更多是资金博弈与情绪交易,这两点受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不确定性较高,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难以把握。举个例子:2020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暴跌,但仅仅一个交易日后,市场情绪就来了180度翻转。2021年的春节,周边股市表现很好,大家对A股开市充满了期待,结果节后首个交易日就发生调整。短期内,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资金却发生了转换和博弈。

  除此之外,短期交易经常以第二层思维的形式实现,比如:凯恩斯的选美理论,金融市场上不要选自己认为最漂亮的股票,而要去猜大家认为最漂亮的股票,即使这个股票有诸多问题,但只要大家投它的票。诀窍就在于猜大众的选美倾向和投资行为,这相当于一个人去猜整个市场的偏好,并且操作上还要进得早,跑得快,不要成为牌桌上的最后一个人。

  综合来看,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对投资者的要求大相径庭,一个要求对基本面深刻理解和坚定的性格,一个要求对市场极度敏感,高效反应及快速执行能力。所以,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特点和投资期限去寻找适合策略,进行专业的训练,成为一个成熟的,不会被市场情绪左右的投资者。

  【了解作者】

  成曦先生,经济学硕士,CFA ,FRM,CIIA。曾服务华泰证券,2010年6月加入易方达基金,历任基金交易员,指数量化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资管理时长近5年,现任深100,创业板等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581.48亿元。

  【延伸阅读】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FRM: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的权威国际资格认证,Financial Risk Manager

  CII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