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卖基金比买基金更赚钱?张坤、萧楠、冯波、冯柳等一季度组合买了什么

摘要
从代理基金销售规模来看:工行全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招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107.04亿元,同比增长177.88%,遥遥领先其他银行。从易方达基金一季报数据可见,张坤组合增加了银行、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行业配置;萧楠组合增加了新能源、养殖等板块的配置比例。

  一、交易提示

  1.最新!聚焦易方达基金一季报:持仓覆盖行业更均衡 张坤、萧楠、冯波前十大重仓股曝光

  基金公司近日陆续公布旗下公募产品一季报。从易方达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可见,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基本覆盖A股市场绝大部分一级行业,在整体配置上朝更为均衡的方向演进。具体看受关注的基金经理持仓给合来看,张坤依然长期看好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组合整体看增加了银行、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行业配置;萧楠组合整体看增加了新能源、养殖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冯波组合整体看增加了新能源、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配置比例。 >> 推荐阅读:最新!主动权益基金一季报显示持仓结构趋于均衡 张坤、萧楠、冯波前十大重仓股曝光

  2.明星基金经理们大动作:冯柳减持海康威视

  最新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多位顶流基金经理继续在一季度对旗下重仓股进行大举调仓换股。4月16日晚间,上市公司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千亿“公募一哥”张坤在一季度狂买海康威视,他所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季度买入海康威视至少10亿元,期末持有市值超过50亿元。公募一哥增持的同时,私募基金领域的“顶级高手”冯柳却在一季度大手笔减持。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一季度减持3500万股海康威视,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减持金额达到20.5亿元,期末持有市值120.85亿元,位列海康威视第三大流通股东。

  3.明汯投资回应:“遭遇600亿元巨额赎回,核心团队存在分歧等消息”

  千亿级量化私募明汯投资明汯投资创始人、董事长裘慧明4月17日就“遭遇600亿元巨额赎回、核心团队存在分歧等消息”做出回应。裘慧明表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管理规模处于历史高点附近。2021年以来明汯投资的总赎回量小于截至去年年底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0%,且赎回非常分散。由于公司模型整体换手率较高,相关赎回对产品业绩明显影响很小。自2020年年初至2021年4月9日的公司所有多头产品的平均收益数据,以及公司股票多头产品过去6年年化收益等业绩数据来看,明汯投资为客户创造了良好的长期收益。他还表示,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情,量化投资也不例外,都会有业绩不好的时期。明汯投资在策略调整后,目前所有产品运行平稳,明汯有信心为客户创造长期收益。

  4.资管之王贝莱德AUM再创新高,看好中国长期投资机会

  全球顶尖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于4月15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资产管理规模(AUM)再创佳绩,已达9.0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高于市场预期8.93万亿美元。净利润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49%;摊薄后每股收益为7.77美元,上年同期录得每股收益5.15美元。营业利润率为35.1%,上年同期为18.4%,几近翻倍。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亚历山大·布洛斯坦(Alexander Blostein)将贝莱德(BlackRock)的目标股价从840美元上调至940美元,并维持对该股的买入评级,并告诉投资者,该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和有机增长凸显了该公司强劲的增长势头。鉴于股票仍在以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倍数折价交易,他认为该股有「表现出色的诱人机会。Edward Jones分析师Kyle Sanders表示,尽管所有资管公司都在股市上涨中受益,但在规模快速增长能力上其他基金和贝莱德还有很大差距,并且这种差距仍在扩大。

  5.今年清盘基金已达57只 激增近150%

  新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基金清盘数量也快速增多。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已经达到57只,同比激增近150%。其中,股票型9只,混合型19只,QDII型2只,债券型27只,债基成清盘大户。上海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认为,近两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和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基金产品难免同质化较为严重,由于业绩未达到预期或者规模本身较小就容易导致清算。另一方面,牛年以来市场大幅回调,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减弱,投资者赎回叠加市值缩水也会导致部分基金产品规模触及清盘线。

  一般而言,导致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三是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

  6.迷你基加速退场,景顺长城旗下三基金接连清盘

  4月10日-4月16日间,景顺长城基金公告旗下三只基金清盘,涉及3只债券型基金。其中,1只因规模过小清盘而发布清算报告,另外2只基金资产净值则连续45个工作日触及清盘线。关于触发清盘的基金,资深公募研究人士表示,部分债券型基金属于机构定制类产品,当机构不再续约后便会撤出资金,导致规模迅速缩水。另外,清盘对于公司而言是剥离劣质基金,聚焦优势基金,但如果出现大量的产品清盘也就意味着公司在产品设计和发行方面缺乏前瞻性和市场判断力,抑或是在产品管理上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对于投资者而言,操作上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回避小微规模基金,最好不要认购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

  7.部分“老基金”的尾随佣金比例有提升趋势

  媒体观察,近几个月来部分“老基金”的尾随佣金比例有提升趋势。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这几个月部分银行开始与基金公司商议,希望调整多年前发行成立且尾随佣金占比较低的存量老基金的尾随佣金。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直言,基金销售新规的“限高”,正深刻影响了基金公司和银行等销售渠道的收入结构,不排除部分基金公司未来一年净利润因此出现一倍以上的变化。资料补充:2020年10月1日起,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正式施行,对销售渠道收取的尾随佣金设定50%的最高上限。

  8.卖基金比买基金更赚钱?工行、招行代理销售基金超6000亿

  代理基金销售的收入早已落袋为安!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2020年财报显示,多家银行抓住了资本市场的火爆行情,代理基金销售规模、收入双双大涨。从代理基金销售规模来看:工行全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招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107.04亿元,同比增长177.88%,遥遥领先其他银行。农行基金销量3210.83亿元,交行基金销量2388.17亿元,邮储银行代销基金1527.66亿元,平安银行代销基金1494亿元,兴业银行代销基金达1,188亿元,民生银行代销基金1825.67亿元,宁波银行代销基金1007亿元等。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四、基金净值(近一周表现,截止4月16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