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热搜不代表热卖!4月以来15只基金延期,二季度增配权益窗口打开

摘要
截至4月20日,按基金认购日统计,4月以来仅有一只权益类基金发行,募集份额19.26亿份。有15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权益类基金占据一半。

  一、交易提示

  1.最新居民理财行为调研:超7成持有基金少于一年 有定投习惯投资人2020年获得了更高收益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蚂蚁研究院、支付宝理财智库发布2021年一季度《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超7成投资者愿意持有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周期短于一年,近一半受访者只能接受3个月以内的亏损。有定投习惯的投资人在2020年获得了更高收益,亏损也更少。有超过6成的定投投资人取得了5%以上的收益。“追涨杀跌”的情况依然客观存在。当损失到达20%时,35%的受访者表示将改变投资计划。

  2.热搜不代表热卖,权益类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市场各路人马对权益类基金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基金经理的观点和重仓持股被深挖。连部分尚未披露业绩的基金也被从上市公司一季报里发掘。权益类基金被高度关注的同时,发行却降至冰点。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按基金认购日统计,4月以来仅有一只权益类基金发行,募集份额19.26亿份。有15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权益类基金占据一半。另外,今年以来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已达9只,其中6只为权益类基金;仅4月以来,就有3只权益类基金公告发行失败。

  3.公募江湖风云再起!国泰君安资管正式获得“入场券”,试水期间打造爆款频刷纪录

  4月20日,国泰君安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正式开拓公募业务。国泰君安资管是三年多来首家获批公募业务许可的券商资管。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该公司完成了多个资管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旗下第一只权益类“参公”大集合“君得明”便成为爆款产品,单日销量超过120亿元。此外,国泰君安资管于2021年初发行的FOF类参公大集合“君得益”首周募资规模超过70亿,刷新了公募FOF基金的首发规模纪录。

  4.“固收+”大咖——易方达基金经理张清华一季度“加”了什么?

  易方达基金有两位大神,张坤在管理规模1331.1亿元,在偏股型基金中高居榜首;而擅长“固收+”策略的张清华在管规模1448.9亿元,属于偏债型中的翘楚。根据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张清华现管理10只产品,除易方达新收益A属于偏股型基金,其余9只均为混合债基或偏债混合型,也就是“固收+”策略基金。从仓位来讲,2021年一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23.6%,较2020年底提升0.9个百分点,处于近三年较高位置,显示张清华对权益市场后市并不悲观。从重仓股行业分布看,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化工、银行五大行业市值最高,均超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9只基金中均重仓隆基股份,合计持有超35亿元,与2020年底一致,仍为张清华的第一大重仓股。另外,张清华对白酒不感冒,贵州茅台、五粮液持股市值不高,也仅仅进入了个别基金的重仓股。

  5.A股增配窗口打开!嘉实基金配置策略:“商品相对较优,债市继续承压,权益关注结构性机会!”

  嘉实基金发布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再次提示:“今年市场回报将整体回落,投资者需适当降低预期回报。”另从资产配置角度判断:商品相对较优,债市继续承压,权益关注结构性机会。判断未来3-6个月间,随着货币与融资增速同比拐点的显现,中国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出现拐点,整体估值合理甚至估值偏低的大量顺周期行业(如银行、地产、保险、钢铁、公用事业等)存在上行机会。研报中提示投资人注意,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并可能会出现进一步调整,建议长期投资者将重点放在长期预期回报上,尽量避免投机交易和市场择时的短线行为。

  6.最新澄清公告!又有李鬼冒用“景顺长城基金”进行不法活动,切勿上当

  景顺长城基金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期网络上出现冒用“景顺长城基金”名义进行不法活动的行为,景顺长城基金对此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广大投资者切勿上当。景顺长城基金提醒投资者,投资者投资景顺长城基金的产品,请务必通过该公司直销机构和产品法律文件中指定的销售机构办理。投资者应注意辨别,防止个人信息及投资信息泄露,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投资者如发现有任何冒用景顺长城基金的不法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基金净值(截止4月20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四、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