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火线解读茅台业绩缘何失速?研报:茅台仍属食品饮料的 “诗和远方”

摘要
2020年报中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达到了1661只,而至2021年一季报,这一数字就已升至1786只,持股所占流通股比为7.25%,持股总市值更是高达1829.21亿元。

  4月27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周二盘中,贵州茅台股价低开后一度跌逾4%。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2.50%,报2042.00元,继续守在2000元“关口”上方。

  事实上,作为不少明星基金的重仓持股,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格外关注。针对茅台的大跌,一些基金经理也就此发表了他们的观点。如华夏回报混合基金经理蔡向阳表示,茅台一季报业绩公布后,今日股价出现了一定波动,但短期波动不影响好公司长期增长空间,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中信证券也在4月28日表示,茅台非标酒率先提价夯实2021年增长目标,普飞提价基础逐步夯实,期待未来普飞提价带来更多增长势能。持续看好茅台核心资产价值,短期业绩波动不改全年趋势。

  业绩波动,茅台回调

  周三A股市场震荡回升。在此背景下,贵州茅台因业绩低于预期,股价盘中一度跌逾4%,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2.50%,报2042.00元。但白酒股却似乎并未受太大影响,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个股也继续高歌猛进。截至收盘,Wind主题行业中酒类指数收涨0.26%。

  作为不少明星基金的重仓持股,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显然还是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格外关注,针对今日贵州茅台因业绩波动而出现的调整,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就此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如华夏回报混合基金经理蔡向阳就表示,茅台一季报业绩公布后,今日股价出现了一定波动,但短期波动不影响好公司长期增长空间,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进一步来看,蔡向阳表示,回顾一季度组合管理方面,整体持仓结构变化不大。在节后市场调整后,我们从基本面情况出发,适当增持了基本面强劲的消费、医药个股。从长期看,我们以“自下而上”选择ROE高、壁垒高、增长持续性强的个股为主,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领域,通过长期持股分享这些优秀公司的成长。

  根据华夏回报混合此前公布的一季报,贵州茅台也是该基金的重仓股。此前,蔡向阳就曾表示,长期来讲,白酒在A股是一个几乎最好的资产,没有之一。拉股价来看,基本是没有能战胜白酒的,背后因素并不是炒作、概念。

  事实上,Wind数据显示,2020年报中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达到了1661只,而至2021年一季报,这一数字就已升至1786只,持股所占流通股比为7.25%,持股总市值更是高达1829.21亿元。

  除蔡向阳外,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经理也比比皆是。如易方达的张坤、富国的朱少醒、华夏的蔡向阳、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和中欧的葛兰,都在一季度加仓了贵州茅台,合计加仓330.97万股。其中,刘彦春加仓最多,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合计加仓155.5万股。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更是新进成为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持股432万股,持股市值约87亿元。而这也是公募基金近年的罕见地出现在茅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上。

  市场继续看好白酒板块表现

  4月27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业绩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该增速创下了2015年以来一季度新低。

  从此次报表来看,茅台可谓是“增收不增利”,相比净利润增速,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一季度,彼时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仍达到16.69%。而针对今年一季度增速相较往年有所下降。根据该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税金及附加”项同增14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五粮液披露的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93.23亿元同比增21%,业绩持续领跑高端白酒行业,连续五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连续21个季度实现营收两位数增长的上市白酒公司,创造了上市酒企的新纪录。同时,五粮液还公布了2020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25.8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00.15亿元,分红比例为50.19%。分红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创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给予股东丰厚的投资回报。

  就目前已发布一季报的酒企业绩情况看,不难发现,白酒企业从去年就开始进行产品结构升级,经销商也在加大补货和代理的力度,因而景气度仍持续上行。而从目前来看,白酒板块经过了前期的震荡调整后,估值泡沫有所消化,基于消费升级下,白酒高端、次高端市场的增长继续具备一定的积极预期,业绩确定性依旧较高,这也就是随着对业绩预期的情绪升温,白酒板块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反弹的原因。

  针对后市,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本周进入白酒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业绩强支撑有望持续提拔振块景气度。春节期间良好的动销终端情况、量价齐升的态势会在一季报有所反映,次高端2020年一季度的低基数叠加终端恢复超预期,2021年一季度弹性大,未来弹性仍可持续。此外,贵州茅台的稀缺性和高壁垒已经成为共识,长期来看高端白酒仍然是最优质最核心的标的,属于食品饮料板块的 “诗和远方”。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