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显示扩张环比动能减弱 经济变化未脱离合理区间

  金融界网4月30日消息,4月官方制造业PMI51.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官方非制造业PMI54.9,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预期。

  万家基金核心观点:

  14PMI回落有季节性因素,但剔除季节性因素后,回落幅度略大。环保限产和供应链紧张对生产也有额外拖累;

  2)趋势上看,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相比,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目前仍处相对较高的扩张区间,但PMI中枢较去年Q4有所下行,反映扩张斜率放缓;

  3)综合库存、在手订单和价格走势来看,企业供需关系仍然相对积极,在手订单相对充裕,经济生产和需求尚难言进入下行趋势;

  4)尽管价格上行仍然明显,但就业指标改善偏慢,这可能构成政策实质收紧的制约,与此同时,虽然4月PMI略低于预期,但经济变化应该脱离合理区间,政策预计不会做明显响应。

  供需活动均有所放缓,经济扩张环比动能减弱。4月制造业PMI51.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剔除4月季节性的回落因素后,PMI表现仍低于预期。分项来看,拖累PMI的主要分项包括生产、新订单和供应商供货时间,分别较上月回落1.7、1.6和1.3个百分点。4月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55.2,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相对较小,疫情缓解后居民服务活动修复对服务业有所支撑。整体而言,4月PMI数据绝对水平不低,仍处在扩张区间,但扩张斜率有所放缓。

  生产活动放缓部分受环保限产、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拖累。与历史同期相比,4月生产放缓幅度较大,一方面受环保限产力度上升,对中上游生产活动有所压制,这从4月以来高炉、焦炉开工率明显下降表现一致;另一方面,供应商供货时间拉长也对采购和生产活动形成拖累,统计局称,有调查企业反映,芯片短缺、国际物流不畅、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问题依然严峻。高技术制造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44.0%,企业原材料采购周期持续延长,正常生产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企业库存行为变化不大,在手订单仍然充裕,经营预期相对积极。4月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变化不大,企业在手订单继续好于历史同期,对后续企业生产和补库仍有支撑。4月制造业经营预期指数58.3,微降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时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继续好于历史同期,反映微观主体经营预期仍然较为积极。

  工业品价格继续高位扩张,上涨斜率有所放缓。4月原材料购进价格和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为66.9和57.3,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上月分别回落2.6和2.5个百分点,这意味4月工业品价格仍在延续快速上涨趋势,但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同时叠加去年同期基数下行的影响,预计4月PPI同比升至6.5%左右。

  制造业从业人员相对平稳,非制造业就业改善仍然滞后。就业方面,4月制造业从业人员分项49.6,回落0.5个百分点,但主要属于季节性回落,制造业就业环境相对稳定。非制造业从业人员分项48.7,回落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超于历史同期,反映非制造业就业修复仍然滞后,仍待进一步修复。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