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一周观察:两大风险点提示,“稳”基调意味市场不会出现明显方向性机会

摘要
短期要关注预期变化对市场走向的影响,特别是当一季度业绩期在5月中旬结束后进入空窗期,以及当前市场接连创出新高、且情绪和融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

  诺安基金A股周观察:边际预期改善、企业盈利持续增强 短期内指数层面或有表现

  回顾2021年劳动节前5个交易日市场主要以震荡为主,成交额日均8200亿左右,高于上周,市场结构性变化较快。北上资金共流入122亿元,连续三周净流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医药板块在业绩和疫情的双驱动下表现较为突出,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4.71%。电力设备新能源、有色金属板块继续受益于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增加新型储能装机,节前五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14%和1.95%。另,中国财政部表示,从5月1日起,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

  在国内外经济平稳复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可能持续增强,货币政策收紧边际预期改善的背景下,诺安基金认为指数层面短期或有表现。后市更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和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

  1)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

  2)周期类板块,商品价格上涨或提振周期股估值。

  3)高端制造业,企业或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有所表现。

  风险点提示:

  1)输入性通胀,若国际商品价格传导至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或触发货币政策进一步缩紧。

  2)海外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

  债市周观察:政策求“稳” 债市震荡

  国内经济修复力度减弱,宏观政策“不急转弯”意味着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时间拉长,政策将更加突出结构调整,以稳为主的基调意味着市场不会出现明显的方向性的机会,预计市场维持区间震荡态势。回顾2021年劳动节前5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资金面合理充裕,资金利率涨跌互现,4月30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313%,较上周涨35.34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769%,较上周涨26.28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3562%,较上周跌1.81个基点。现券方面,本周现券市场震荡走强,国债及国开债收益率普遍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79BP至3.1640%,10年期国开债下行0.48BP至3.5406%;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上行。

  海外周观察: 短期要关注预期变化对市场走向的影响,特别是当一季度业绩期在5月中旬结束后进入空窗期,以及当前市场接连创出新高、且情绪和融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

  回顾节前一周行情,MSCI全球股票指数下跌0.27%,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大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不同区域分化明显,印度市场涨1.89%,英国、法国、美国录得正收益,但是俄罗斯、巴西、韩国等则下跌超1%。另外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 

  4月26日至5月4日期间,1)印度疫情持续恶化,日确诊人数超30万人/天,5月1日高达40.2万人/天,但目前看印度疫情未发生外溢,其他地区确诊人数平稳甚至下降,预计印度疫情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影响有限。2)美、欧、日央行4月议息会议均按兵不动,且表态均偏鸽;其中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并表示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MBS。3)一季度GDP美国不及预期,但欧元区好于预期,其中美国Q1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为6.4%,同比为0.4%,低于市场预期;欧元区Q1实际GDP季环比为-0.6%,同比为-1.8%,高于市场预期。

  诺安表示继续看好欧美疫苗接种及纾困计划推动的经济复苏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但市场走向或对“预期变化”变得更为敏感。欧美日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均在6月份,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使通胀预期面临较大的短期上行压力,而且主要官员似乎也开始试探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的反应,包括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在5月4日表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4月议息会议上提到“在资本市场看到了一些泡沫”。尽管我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定除了关注通胀水平外,更重要的是劳动力市场的恢复程度,并预期今年内出现美联储大幅度的利率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较低,但是短期要关注预期变化对市场走向的影响,特别是当一季度业绩期在5月中旬结束后进入空窗期,以及当前市场接连创出新高、且情绪和融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另外全年维度看海外市场投资逻辑仍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变化展开,但需要对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复苏程度及节奏加强关注。

  QDII基金短期观点

  诺安油气能源:OPEC+组织意外地提前一天召开原定于4月28日举行的产量会议,并决定维持目前逐步提高产量的计划,即5月至7月将逐渐增产200万桶/天,并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原油库存过剩问题几乎会消失,下半年商业石油库存将低于2015至2019年平均水平,全年库存可能会下降120万桶/日,经合组织OECD的今年库存将比平均水平低7000万桶,此前曾预估会比平均水平低2000万桶。OPEC+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将于6月初举行。

  预计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及覆盖率提高、经济复苏下原油消费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油价未来变化更要关注供给端,尤其是美国与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以及未来伊朗原油供应造成的影响。按IEA当前预测,今年二三季度原油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进入去库阶段或有助于油价继续上涨。

  能源股票方面,在油价温和上涨、经济全面复苏预期下,能源公司在一季度至半年时间将会出现强劲的营收及利润反弹。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短期上行催化因素逐渐增强。美国纾困计划的执行、疫苗接种比例提升、居民出行活动恢复,将推动美国服务业强劲复苏;欧洲服务业因为疫情出现反复暂时复苏力度较弱,但制造业将形成支撑。尽管认为美国经济短期的复苏弹性较欧元区明显,但欧元区经济未来仍保持持续复苏的步伐。在欧美未来经济增速未出现长期分化预期下,市场或开始淡化欧美经济相对强弱对美元指数的影响,美元指数走势将处于平缓,释放了对金价的压制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年初至今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子版块为住宅、零售、特种、酒店及娱乐。短期美国在疫苗接种、纾困法案支付的支持下服务业复苏明显,预计将继续利好零售、酒店及娱乐等服务类板块。从入住率看,零售、工业在2020Q4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办公室的恢复相对滞后,而且像办公室员工、失业率等指标也仍明显低于疫情前,估值指标也相对其他板块温和。

关键词阅读:诺安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