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3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92只

  金融界网5月12日消息,中国基金业协会今日发布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运行情况简报,2021年3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92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1013.86亿元。截至2021年3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2182只,存续规模21322.20亿元。

  具体来看:

  2021年3月企业ABS备案情况

  2021年3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92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1013.86亿元(见图1)。

  

  按基础资产一级分类,本月债权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950.81亿元,未来经营性收入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62.04亿元,其他类产品新增备案规模1.01亿元,无REITs类新备案产品。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应收账款、小额贷款债权、融资租赁债权、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以及基础设施类收费新增备案规模合计占月度备案产品新增备案规模的92.56%(见表1)。

  

  存续产品基础资产分布情况

  截至2021年3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2182只,存续规模21322.20亿元。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来看,应收账款、小额贷款债权、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融资租赁债权、REITs类以及基础设施类收费存续规模合计18319.90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85.92%(见图2)。购房尾款、保障房、信托受益权等其他类别基础资产存续规模合计3002.30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4.08%。存续基础资产分布及占比较上月未发生显著变化。

  

  注:

  [1]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本文可能存在分项数据之和不等于合计数据的情形。

  [2]图2中仅列示正文所述截至当期末存续规模占比前六类资产,而其他类资产存续规模占比较低且分散,未在图2中详细列示。

关键词阅读:企业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